Talking Taiwan

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談台灣歷史觀

一個國家的歷史是由這個國家的人民所創造的,國民所受的本國歷史教育,當然是以本國的國家立場來論述其歷史觀,本國歷史是這個國家的根源、源頭,也是這個國家人民的中心思想及其理念塑造的根本。

要看一個國家的歷史,一定與本國地理息息相關,本國歷史當然是發生在本國地理的框框下所發生的人事時地物,這樣架構下的論述才是本國的歷史。

本文至此,都沒有說到中華民國、或台灣,因為這個「本國」目前在國內仍是個模糊、混淆的概念,中華民國是指台澎金馬的中華民國,而台灣也是泛指台澎金馬的台灣,我們要談「本國歷史」,就應該以具有實質統治領土概念下的台灣,來探討我們的台灣歷史觀。

當我們在談本土化、在地化,其實這是個空洞的名詞,其實我們真正要改變的是我們的本國歷史教育的歷史觀。個人心目中的「本國歷史觀」,是以台灣地理位置為中心的出發點,那麼我們要看的本國歷史將是由台灣的史前文化開始,所有的在地的文化、事蹟、人文、地理、經濟、政治及社會的種種發展。

個人是西元60年代出生,是在「大中國歷史觀」教育下的產物,所謂中原思想的炎黃子孫、孔孟思想一脈相傳,從堯舜虞湯、文武周公、及至秦漢唐宋、元明清、乃至民國,殊不知這個歷史觀是架構在中國那塊土地的歷史觀,這個歷史觀:在地理上是由中國的領土,轉移到現在的台灣的領土。

如果我們一直認為我們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一邊一國」、「兩國論」也是絕大多數居住在台灣人民的共同主張,那麼我們的本國歷史觀:必需是以台灣地理為主軸,做為台灣歷史演義的中心。台灣的歷史應由在地的台灣史前文化開始,孕育了原住民文化,注入了泛中國之漢滿蒙回等民族文化,歷經荷蘭人統治、鄭成功、清國到日本統治期,乃至國民政府時期,到我們現在的自由民主制度時期,這些都是發生在這塊土地上的歷史,不管未來歷史的演義如何,確定的是:在地的台灣住民有權利選擇我們自己的「本國歷史觀」,這也是繫於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論述的根本。

在此呼籲我們的政府、主管國民教育的教育部、以及全體各級學校的教育工作者,身繫對我們未來主人翁認同台灣成長歷程的塑造,建構屬於我們的「本國歷史觀」──「台灣歷史觀」──是我們責無旁貸的任務。

附註:本人不是歷史學家,或許本文所說的「歷史觀」是模糊的、不周全的,但是本人要表達的是:認同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就有必要建構屬於我們國家的「本國歷史觀」的論述,以及我國國民的本國歷史教育。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