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ing Taiwan

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談台灣價值

要談台灣價值(Taiwan value),先來想想什麼是American value,個人很好奇的上網搜尋American value,赫然發現竟然有數千萬個相關網址,若再以American dream查詢同樣有數百萬個連結,大家猜猜看以Taiwan value或Taiwan dream搜尋的結果呢?竟然沒有一個直接的連結,當然以中文搜尋可以有很多元、很多樣,請大家一起來思考什麼是「台灣價值」?「台灣夢」?以及「台灣精神」?

若由台灣近代的統治者來看,從原住民時期、荷蘭人入主台灣、鄭成功在台灣、滿清建台灣省治、日本殖民地時期、日本放棄台灣及至國民黨政府管轄台灣、到現今中華民國體制下的民主制度台灣,台灣著實需要建構一個屬於我們自己的台灣史觀,才能再反省、檢視我們的台灣價值、台灣夢及台灣精神。

美國建國也只是兩百多年,不也是論述了美國人自己的史觀,台灣要走向獨立建國,也要建構屬於我們自己的台灣史觀,這才是台灣主體的根本,也才是立論台灣文化的基礎,也才能推展台灣本土教育的發展,而才能更深層的來看我們的台灣價值。

台灣價值在於我們的多元文化內涵,無可否認台灣諸多文化主要承襲自中國,然而更重要的是這個文化已經轉化深根植入於台灣文化內涵的一部份,或許可以說一大部分,台灣價值之一是我們擁有多元文化特質,從原住民、先住民、新住民,不管哪一時期匯入於台灣的住民,我們都是匯入台灣史觀、注入台灣文化的一環,我們要說台灣的主權獨立與建國,就要從台灣史觀、台灣文化論述著手,這才是台灣的核心價值,唯有建構在台灣領土的真實面,才是台灣價值。

台灣價值不是一篇短文就可以論述,也不是由單純的人文、政治、經濟、風俗、習慣等等可以一窺究竟,台灣價值是多元的產物,可以是我們台灣的立國精神與基本國家立場,可以是人民追求的理想與目標,也可以是全體國民的台灣夢、台灣精神。

台灣價值要建立於台灣固有的傳統道德觀,忠孝仁義、四維八德不是八股,是我們固有的道德價值,誠實信用也不是落伍的封建思想,而是維繫台灣社會的磐石基礎,台灣價值在於我們所有多元、多重文化的正向論述。

台灣價值在於明明白白的是非曲直,在於每個人的擇善固執,在於堅持我們的理想,在於維護普世認同的正義,台灣價值在於我們的善良公益、理性民主及人情味,台灣價值在於人民的勤奮努力及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台灣價值在於向前行、要拼才會贏、我的未來不是夢,台灣價值在於民主、自由、法治、平等,台灣價值在於民有、民治、民享,台灣價值在於我們的堅持於台灣價值。

台灣價值是什麼?台灣價值在你我的心中。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