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ing Taiwan

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談台灣文化

一個國家除了政治上的人民、土地、政府及主權之外,本文要談的是國家的文化,如何建構我們國家的文化觀,更重要的是建構「台灣文化」的觀點。

首先,當然要有主體國家的認知,以及思考我們的國家立場與國家文化的中心思想為何?台灣可以說是一個移民國家,如同美國、澳洲等國家,尤其美國更自詡是一個「文化大熔爐」。

從台灣本土的歷史來看,最早的在地文化,應該就是原住民文化,爾後漢人陸續移民來台灣,帶來了中國文化,隨後歷經荷蘭人統治的荷蘭文化注入,中國明朝鄭成功入主台灣、清朝在台灣建立省治,加強了中國文化於台灣在地文化的主體發展,到日本殖民時期,也掺入不少的日本文化,及至中華民國政府來台,帶入了更多元的中國文化,到現在也有諸多外籍新娘、外勞、以及認同台灣的外籍人士等,都為台灣帶來更多元的各國文化。

文化的面向是多元的,舉凡語言、文字、風俗、習慣、圖騰、民謠、音樂、建築、文物、宗教、信仰、飲食、服飾等等,無所不包,值得讓台灣國民思考的是我們台灣文化的主體架構,尤其台灣國家文化是自我內化的凝聚,以及不同文化的包容與融合。

文化是一個國家的資產,沒有一個國家無不致力於保存、發揚、推崇自己國家的文化,我們國家的文化觀,應該是以台灣這塊土地為中心的思考,任何匯入台灣這塊土地的文化,都是台灣文化,有在地的原住民文化、來自荷蘭、日本的文化,也有來自中國閩南、河洛、客家文化、以及泛稱為外省來自中國各地的地方文化,當然也有新進來自東南亞國家的文化。

在台灣,我們應該建立的是「移民文化」的文化觀,凡是在地的、不同時期注入的、在台灣生根的都是「台灣文化」,同時也要尊重各種文化的發展與保存,更需要建立的是「文化平等」的理念。

我們常說「傳統文化」,什麼是「傳統」?以一項活動來說,辦了一次、兩次、三次到固定的舉辦這項活動綿綿不斷,這就形成了「傳統」,只要是在台灣在地生根的都是「傳統文化」。

另外,值得國人思考的是,當日韓兩國都在談去中國化,我們也在談去中國化,在此要探討的是,台灣不必、不能去中國化,台灣要做的是,將中國文化在地化,成為道地的台灣文化,台灣要做的是文化的融合,只要是落地生根的台灣文化,都是我們國家的文化資產。

過去政府一直在倡導「恢復中華文化」、「發揚中華文化」此等口號,其實,完全背離前述「移民文化」、「文化平等」以及在地生根「台灣文化」的文化觀,我們應該要做的是,建立以台灣為主體的「台灣文化觀」,「發揚台灣文化」,更需要的是發揚優良的、傳統的、代表台灣的、在地的「台灣文化」。

08/11/2009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