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ing Taiwan

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談台灣為「移民國家」

我國──台灣的國格、國際關係牽涉太多的歷史因素,國人確認的是台灣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但是也有台灣地位未定論,尤其野蠻霸權中國的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甚至也有言台灣是美國的第51州,到底我國──台灣是怎樣的國家,未來該如何確立國家立場,以及建構我國──台灣的立國思想,撇開這些政治議題之外,個人認為應該界定我國──台灣是一個「移民國家」。

對於我國──台灣的各種論述,乃至國際強權──美國、霸權──中國、歐洲、日本各國的環視與關注,我國──台灣如何走出一條國際康莊大道,需要我國──台灣全體國民的共同努力與共同認知

抽屜理論,是抽屜裡的東西已經亂到不好整理時,最佳的策略就是全部倒出來重新整理。我國──台灣的國際地位,似乎也處於一個相當混沌的角色,國際上的困境與難處不言而喻,我國──台灣的人民能否有共同的意志,來捍衛我國──台灣的國際地位與國格,全然操之在我。

確立我國──台灣為「移民國家」的立國思想,是一條通往國際的道路,是消彌國內藍綠紛爭、統獨意識分歧的途徑,也是促進族群融合、文化薈聚,包容如外籍新娘、歸化台灣國籍外籍人士、乃至外籍勞工等新新住民的方式,也可能是因應少子化、國際化、世界村的趨勢。

如果我國──台灣能以「移民國家」為我國立國思想,猶如美國自稱為一個文化大熔爐,我國──台灣更是具有多元族群、多元語言與文化的大熔爐。如果我國──台灣的國民教育,能以「移民國家」的思維為出發點,將能建構我國──台灣歷史應有的脈絡,以建築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我國──台灣地理的中心,發展生活在我國──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我國──台灣文化

希望我國──台灣政府能以「移民國家」的基礎,來發展我國──台灣,如何落實的推動,尤賴我國──台灣全體國民的共同探討

天佑台灣!

01/23/2010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