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ing Taiwan

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談台灣的城鄉差距

來到屏東一住已經邁入第18年,對於在台北長大、又在美國讀書待了5年,屏東已經是第二故鄉,甚至我們家老二也是在屏東出生,兩個小孩也可算是在屏東土生土長,自然對屏東也有一番感情。

屏東人常說「站尾包衰」,有時候覺得怎麼會這麼說,豈不是自暴自棄,然而探究為何有這麼個說法,自有其道理。也有人說屏東是化外之地,被菲律賓200海哩經濟海域一劃,把屏東都變成菲律賓了。在南二高還未開通通車之前,由屏東不管到高雄、台南或北上,總是得繞道經高雄接一高,及至南二高與橫向快速道路通車,總算讓屏東覺得有點建設與生機。

在說到屏東人的「厭氣」,鐵路電氣化僅止於高雄,高速鐵路也未達屏東,盼著高雄捷運能像台北捷運貫穿台北縣市,能延伸連貫到屏東,不過一切的期盼屏東人都落空了。

過去屏東高中蘊育了許多優秀的屏東子弟,考取如台大等名校不在少數,如今卻看到多少優秀學子一窩蜂跨過高屏溪到高雄市就讀,看到如屏東市等偏遠城市的每年國中基測入學錄取成績「直直落」,就可看出城鄉差距造成之效應與影響。再以各城市都有的大賣場,屏東也是到七、八年前才有大型賣場的落腳,無怪乎屏東人對自己的冷嘲熱諷。

談了這麼多,其實顯現的根源問題是城鄉差距,當自己來到屏東任教,昔日同窗好友都直言,怎麼跑到這「鳥不生蛋,雞不拉屎」的窮鄉僻壤,固然朋友們來到屏東都欣賞這裡的陽光、沙灘及純樸悠閒的生活空間,自己也對屏東這個第二故鄉有著濃厚的鄉土情懷,但是在台灣諸如屏東縣這個遠離北部、遠離大都會,卻存在著極大的城鄉差距,同樣與諸多其他縣市有著相同的問題與窘境。

「台北觀點」其實是台灣潛在的嚴重問題,就像寒流來襲,可以見到幾乎全部新聞媒體,總以北部觀點看台灣,似乎全台灣都是冷颼颼,全民都需要披上大棉襖似的,殊不知屏東可能仍是風和日麗有著溫暖的陽光。又當南部地區受到「風颱尾」的暴雨侵襲,飽受風災雨水之苦,我們的傳媒又似乎只注意到北部的紫外線。談到這些其實都是一種城鄉差距的種種現象之一,對於政府單位不知是否能體會、觀察到如屏東諸多縣市的無奈與期待。

以屏東縣而言,人口數量近幾十年來大抵持平,近來反而更呈現負成長,屏東縣或許也是外籍新娘最多的縣市之一,屏東的農業、觀光產業及在地傳統產業等,在充斥著「台北觀點」的政府部會是否瞭解?

個人如果沒有住在屏東,可能還是如同多數人存在著盲目的「台北觀點」,甚至以台北看台灣、看世界,呼籲政府單位應該重視城鄉差距的問題,並且尋求如何縮短城鄉差距的解決之道,更重要的是全民觀念上與意識上的改變,可以做的是:政府各級單位,包括中央與地方縣市能將縮短城鄉差距主題,納入施政主軸之考慮。

請媒體多報導如屏東諸多遠離大都會縣市的題材,納入全國性各區域的平衡報導。對政策與策略的推動能較全面性的顧及,例如:交通建設的普及是可以縮小城鄉距離,但是偏遠縣市更需要各項基礎建設的配合,以免於交通便利之人口流失。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