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ing Taiwan

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談台灣人的驕傲

王建民可能是近來最讓台灣民眾引以為傲、與有榮焉的代表性人物,他在球場的風采與表現,不僅風靡了紐約球迷,也炒出了台灣對美國職棒的風潮,王建民的旋風與個人成就被譽為「台灣之光」,確實也不為過。

什麼是台灣人的驕傲?為什麼需要台灣人的驕傲?如何創造台灣人的驕傲?還有其他人物、事情可以感動台灣人嗎?在運動場上傑出的表現,諸如王建民等,實在也有很多。那除了在運動上的表現呢?其實,在各個領域都可以讓台灣人覺得驕傲,重要的是在,傑出、第一、唯一、特殊,除此之外,還要能夠令全體人民感動,那什麼可以令人感動,愛國、愛鄉的行動,所謂精神感召,也就是行動中背後的精神能夠激起人民的共鳴。

像台北101大樓、玉山、綠島的海底溫泉等等,也是能夠讓台灣人民感到驕傲的地標、地形、地物,因為這些代表的都是台灣所擁有的在地的、本土的、固有的資產。同時要讓人民能有此驕傲的感覺是對這個資產的認同。

我們要去發掘更多讓我們能夠共同覺得驕傲的人、事、地、物,在任何時候、在任何地方,我們都能夠驕傲的展示我們的驕傲。為什麼我們需要台灣人共同的驕傲?要建立台灣人民的自信心,鼓舞台灣人民與激勵人心,能夠激發人民的奮發向上,發揚對國家的榮譽感,展現愛國的情操與認同台灣的意識。

如何去達成呢?創造正面向的世界第一,培育各方面的頂尖優秀人才,因為能夠讓我們覺得驕傲的特點是:第一、傑出、正面、能鼓舞人心、士氣,愛台灣、愛國家,對台灣有貢獻。其實,最重要的還是在凝聚我們的共識、共榮。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