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ing Taiwan

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談台灣的「馬扁」

不曉得是中文的幽默,還是造字者的先知,台灣先後任總統,媒體簡稱的「扁」政府及「馬」政府,竟然組合成「騙」字,殊不知是台灣之禍福?

先由「扁」來說,從2000年代表民進黨角逐總統選舉獲勝,不曉得肩負著多少選民的期待與擁護,歷經八年的執政,打著「清廉」的執政口號,卻在「貪」的陰影下,於卸任後身陷囹圇,不能說阿扁對台灣沒有貢獻,但是再多的血汗功勞,幾乎在馬政府政治操弄下被一筆勾銷,縱然在看政治人物,或許不能完全以當下之現況做評論,而是要以歷史主軸觀之,在此姑不論「扁」之歷史定位,但是「扁」肯定是「騙」了當初全力支持他的選民,而且傷害的更是台灣社會固有的誠信道德價值。

再來說「馬」,他的「騙」更加是罄竹難書,以最近要與中國簽訂ECFA來說,也只有「騙」字可以形容,甚至一意孤行,不顧民意潮流,從公審會否決了公投案,造成全國民眾的反彈,雖然有「626」十五萬人之遊行抗議,似乎仍然無法撼動「馬」政府的傲慢,個人的憂心是「馬」更甚於「扁」對台灣的傷害,包括:民主機制的破壞、一中施政、財團政治、黨國不分、操弄司法等等,此等皆是背道於台灣主流民意。

「扁」之「騙」乃在於政治人物清廉典範與社會傳統道德風氣之影響,而「馬」之「騙」卻是在破壞台灣與世界潮流一致的民主機制普世價值,而此民主體制更是足以與中國抗衡的利器。

對「騙」的政府,這應是全體台灣人民所不齒,更是任何一位台灣人民需思考如何改變創造台灣人民共同的未來:
  1. 持續維持擁護共同的普世價值:民主、自由、法治、人權。
  2. 匡正社會風氣、鼓勵道德勇氣之優良傳統:誠信、仁義、禮義廉恥、忠孝仁愛信義和平。
  3. 建構台灣永續發展的體制:以台灣為主體之意識、以台灣為主體之世界觀、以台灣為主體之國民教育、以台灣為主體之政治、經濟發展。

台灣人民有拒絕被「騙」的權利,更需要有辨別是非的能力,台灣人民覺醒吧!

天佑台灣!

6/28/2010

相關連結:談台灣2008總統選舉:2008選ㄚ九、2012選特首?談台灣2008總統選舉談台灣之2004:從教育的角度看總統大選後的現像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