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ing Taiwan

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談台灣認同

前幾天一位畢業多年的研究生來家裡閒話家常,他是在某大企業工作,談到了公司的種種概況,也聊到了台灣一般公司的企業文化,當然談到這些都是由於最近的景氣低迷,在一片企業主的哀號聲,勞工階級的無薪假,可能導致了諸多學子的輟學、畢業生的失業、以及種種令人覺得岌岌可危的台灣整體環境。

台灣的企業為什麼沒有永續發展的概念,總是做一些急就章的工作,明明是例行、常常發生的事,然而卻是以臨時性、應付的心態在處理事務,就連在學校服務,也常可發現做的事情,還是在及時、即時,總是缺了那一點持續、永續的發展理念。

要探究原因,尤其是企業主為什麼鮮少有永續經營的理念,其實哪一家公司,不想成為百年公司,可是為何台灣的企業主,沒能以發展百年公司的氣度、心胸、遠見來發展公司的前景與制度,以為百年大計,箇中原因個人認為,因為國家的不穩定。

台灣一直是在一種不穩定的狀態,台灣的地位未定、台灣人民的思想分歧、台灣國家立場的模糊、台灣主體意識的不明確、此等種種的現象與事實,都使得台灣的整體環境呈現一種不穩定的狀態,那麼企業主怎麼能夠放心的發展百年大計,諸多企業能有三、五年的長期發展計畫都算不錯的了。

再說到國家,我們的國家到底是「中華民國」還是「台灣」?老實說,這是笑掉全世界人大牙的事,在台灣我們用的是「中華民國」,在國際上,我們喜歡叫自己「台灣」,不得已的時候,別人會叫我們「中華台北」,我們也默默的接受、甚至教育我們的子弟是「中華」,這種令人錯亂的國名,當然造成了台灣這個國家的不穩定。

在民進黨執政時期,推動全面的「台灣正名」活動,「中華郵政」改為「台灣郵政」,「中國造船公司」改為「台灣國際造船公司」,「中國石油公司」改為「台灣中油公司」,唯獨「中國鋼鐵公司」僅是簡稱式的改為「中鋼公司」,唉!如果我們對「國家認同」這件事情,有全民共識的話,殊不知連孔夫子都說;「觚不觚,觚哉!觚哉!…必也正名乎」,如果我們對自己國家的認同是「台灣」,那麼以台灣為名,還有什麼奇怪,哪需要正名,只是問題就在這個國家認同,到底我們的國家是什麼名字?

我們的「國家」認同,在台灣竟然有不同的答案,其實,「台灣」絕對是現在的「中華民國」的代名詞,也是我們台灣人民,應該是有絕對多數的認同,如果認同「台灣」這個名字,就應該知道,所謂「國之不存,何以為家?」 的道理,那麼有什麼理由還在堅守「中華民國」,或者是鴕鳥式的「中華」,烏龜式的「中鋼」,殊不知國家利益遠遠超過任何的商業利益,有什麼理由,不能以國家為重的正名,堂堂皇皇、正正當當的向國際宣示?

唯有安定的國家,全民認同一致的國家,才能讓企業主在這塊土地上發展永續的企業,如果我們認為「台灣」為自己的國家,當然會以台灣為根據地,發展各自企業的百年公司。曾聽聞一位朋友提到,他們公司電腦主機系統安置在中國,建置其企業內部網路,這就令人匪夷所思,哪有一個本國公司將自己的根據地設置在外國,而這個外國甚至是本國國家的一個假想敵國家,這是讓對認同台灣的自己,所無法理解的事。

在此呼籲台灣人民、台灣的勞工、台灣的企業主,沒有國,哪有家?請問大家,我們的國家在哪裡?希望全民能夠認同,知道我們的國家在「台灣」,雖然她現在的名字叫「中華民國」,既然我們認同「台灣」是我們的國家,當然要以「台灣」為國名,是我們共同努力的目標,以台灣為名的企業,以台灣為名的商品,以台灣為出發點的文化、思想、國家立場,是我們所要建構的「台灣」國家。

天佑台灣!

01/13/2009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