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ing Taiwan

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談台灣2008總統選舉之給實驗室成員的公開信

(2008年)3月22日就是總統選舉以及入聯、返聯公投的日子,或許大家都知道老師的政治傾向,但是請不要認為這就是我的政黨取向,更不要以簡單的顏色來區分,同時我要再強調平常老師常說的一點,隨時要帶有思考、批判的精神,也要檢視一下老師所說的正確性、邏輯性,大家可以同意、可以不同意,但是絕對不能沒有自己的看法與意見。

要談總統選舉以及公投,就算是老師向大家拉票的說帖,恐怕得從老師個人的心歷路程談起,就以老師出國唸書為分水嶺,出國前與出國後的轉變,以及為何有此轉變來說,也給大家另一個思考方向與空間。

出國前我完完全全是大中國思想主義者,從小學開始,各種口號深入人心,從反攻大陸、解救苦難同胞,莊敬自強、處變不驚,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各種標語、口號隨著時局的改變因應而生,但是不變的是強迫性、唯一性、一貫性的洗腦,到現在老師還能輕易地說出這些口號,就是洗腦成功的明證,當時確實也沒有懷疑過學校所教導的一切,雖然知道如反攻大陸、統一中國是遙不可及、也是幾乎不可能的事,但是「風雨生信心」又是一項美麗的教條。

老師曾經看過一部港片「省港旗兵」,是大陸人到香港為了求生存,淪為所謂「大圈仔」的電影,當時看完後,對於同樣生為「中國人」的大陸「同胞」,覺得真是可憐、同情,頓時生起何時才能去解救大陸同胞的愛國情操,你們或許不相信,當年熱血沸騰的我,還抱著棉被大哭了一陣,把國家興亡為己任,一定要去解救大陸同胞。

出國唸書在美國,碰到了中國大陸人,確實是有要血洗台灣的激進、不友善的人,當然也有友好的中國同學,然而其實也透露著台灣屬於中國的想法,只是沒有說出來而已。

我也曾經自認為是炎黃子孫,自詡是「龍的傳人」,當年唱了侯德建這首歌,還有「中華民國頌」,每每都是慷慨激昂、熱血沸騰,對於身為中國人的驕傲,總是有那麼些自豪。可是到了美國,自己才深刻體認到,原來美國人或國際友人的認知,中國人Chinese是來自China,來自台灣Taiwan是叫做Taiwanese,如果說自己是來自台灣,又將自己是稱為Chinese,會讓老外搞不懂的,不幸的是,老師過去所接受的教育卻是如此,就因為這樣,讓自己有機會更深層地思考「我是誰」,如同成龍的那部電影聲嘶力竭喊出Who am I?

於是乎老師開始尋找自我的認同,這番轉變是:出國前,老師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出國後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出國前是大中國的中原思想,出國後是台灣意識的本土思想。自己也常思考,為什麼我們的教育都在教我們是中國人,而中國大陸人、或老外卻有完全不同的看法,又我們都說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卻又抱著大中國思想不放,大家能夠說出個合理的道理嗎?

要談總統選舉及公投,反而講到這些問題與面向,為什麼呢?因為這是攸關台灣人未來前途的選擇,不必多說,大家知道老師所要表達支持的對象與公投的意向。

另外,有一件事一定要講出來,不然不快,這也是藉這個機會,要向我父親對自己當年的懵懂無知道歉,當年我父親常提到228事件,說起了他經歷過的那段歷史,述說國民黨不知殺死多少台灣人,228事件鬧得有多大等等,在學生時代的我,雖然不是支持KMT,但是工程訓練以及邏輯辯證,講求的是實事求是,證據呢?每每我都要反駁我父親,如果是這麼重大的事件,那麼為什麼歷史課本都沒有提到,又為什麼圖書館都找不到任何相關的歷史文件或書籍呢?這怎麼可能?反而錯怪是不是一向反對KMT的老爸,在以放大鏡看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件,結果呢,自己錯了,自己錯怪了父親,錯認了KMT,錯認了我們的教科書,錯認了我們的媒體,原來在戒嚴時期的KMT政府,真的是那麼的神通廣大,可以鋪天蓋地的把一個震驚全世界的228事件弄得憑空消失,使得人民都不敢去談論事實的真相,這樣的事情,在現在來說,肯定覺得不可思議,但是在當時是真的發生了。自己當時真是天真哪!殊不知歷史課本是統治者的傑作。

老師談起這件事,攸關這次總統選舉大家的選擇,因為這次的選舉關係著我們居住在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所維繫的民主自由的社會體制,這也是崇尚自由民主的前輩流著汗水血淚,所奮鬥爭取到目前台灣的民主體制,個人擔憂舊思維、舊體制的復辟,以上所說是不得已的負面陳述,因為個人對台灣的憂心,好不容易所建立的台灣主體意識,恐怕一夕豬羊變色,這將不是台灣之福。

03/20/2008


後記:

本公開信老師一直未能在322之前完成打字,遲至今日才完成此篇文字打字,自己有些自責,雖然自己只是滄海中之一粟,不知這封信能夠發揮多少效果,僅希望能秉持著對台灣的一份執著寫出自己的心聲,給實驗室的同學一個思考的空間。

時至今日,看到的社會、國家各種亂象,實在忍不住對我們國家——台灣的憂心,在一堆待辦的行政與學術研究工作壓力下,完成此篇文字繕打,就算是給自己一個交代,也給自己在這段日子以來的「鬱足」一個宣洩。

當大家看到此封公開信,除了看看之外,期待大家:要存著「道德」勇氣,以「理性批判」明辨「是非」,台灣的未來在你我的手中。

08/11/2008

再後記:

本信件從未真正發出!06/28/2010一中架構下的ECFA完成簽約。

07/01/2010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