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ing Taiwan

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談台灣之2004:從教育的角度看總統大選後的現像

總統大選結束,總是有幾家歡樂幾家愁,可是事實呢,現在的台灣人民應該沒有一家人感到欣喜,反而是更加「鬱卒」。

這幾天媒體多以總統府凱德達蘭大道為中心處理新聞,也以此為軸心營造出的氣氛是不公平的選舉、阿扁作票、重新驗票、槍傷苦肉計、甚至阿扁下台的言論訴求都出來了。姑且不論各種訴求說法之真實性如何,其實大眾也都瞭解「曾參殺人」的道理,在聚集民眾多日來的群眾運動訴求,以及媒體強力報導之推波助瀾效果下,確實引發種種不良之效應,若非阿扁以黨主席身份通令民進黨不得有任何挑釁行為,否則真難想像一旦爆出兩方人馬之對峙,甚是衝突、暴動,這才真是台灣人民的不幸。

對目前的情況來說,政治的、經濟的影響可以說是顯而易見,國際上對台灣寄予厚望的總統大選以及亞洲民主的奇蹟或多或少有所保留,台灣股市則無可避免的一遍翻綠,在此若從國民教育的角度來看,值得國人憂心與警惕。
  1. 對於已結束的總統大選,由於票數差距很小,落敗一方在法律上有權利要求重新驗票,然而若以「阿扁作票」或「不公平選舉」而訴求驗票,雖然同樣是驗票的訴求,但是動機截然不同,對我們下一代的示範教育肯定有不良作用,多麼希望我們的政治領導人,能以法律為基礎取代情緒式反應的思考。
  2. 對於正在總統府前靜坐示威活動,既然已是違法行為,卻又有人打著為台灣民主奮鬥的口號,持續著公然違法挑戰公權力的情事,真不知我們要如何教育國民守法的觀念,守法應是國民應盡的權利與義務,然而為了還不知是否確著的理由,逕行違法之事實,實在對法治之公民教育反其道而行。
  3. 過去學校的教育在聯考制度下,較缺乏多方思考問題之訓練,九年一貫就是有意改善填鴨,而以思考訓練之目標邁進。綜觀近日電子媒體之報導卻鮮少由法理角度論事,反而多以群眾情緒反應為出發點為報導核心,在此一事件中,最能迅速呈現第一手資訊的畢竟是電子媒體,如何讓全國民眾能由多個角度思考問題,實有待媒體工作者的努力,以引導民眾由法、理、情的思考邏輯對事件之探討,以資教育國民多面向的思考。
  4. 科學教育中強調實事求是,以科學邏輯方式來探索大自然及科學工程技術,一分數據,說一分事證,然而從「槍傷苦肉計」、到「不公平選舉」、「阿扁作票」之說,請大眾思考是否違背了科學論證的原則,反倒是由「臆測」、到「合理的懷疑」、不知是否會演變成「曾參殺人」,令人憂慮如何教育我們的國民以科學精神論事。
  5. 在學校、家庭之老師及為人父母,無不教導我們的學生、小孩,凡事以平和、冷靜的態度,以謙和有禮貌的應對,不允許有肢體衝突之暴唳行為,要以愛、關懷、誠摯、感恩的心對待他人,在此一事件中,不得不說政治的訴求,又再次凌駕了以「仁愛」為本之教育理念,暴力之衝撞、擊碎門窗、以及以仇恨為出發點之口號歡呼的畫面,一而再的歷歷重複出現,這樣的畫面除了表達了一方之政治訴求外,對我們崇尚之「愛的教育」可以說是當頭棒喝。

人民的聲音是多面的,政治立場也是多向的,而台灣人民都有共同的體認民主自由社會的可貴,如何深化台灣的民主制度、民主意識、民主涵養、民主行為,有賴國人慎重的思考,正向的教育我們的下一代才是民主的磐石,在政治激情的訴求中,請勿抹滅了教育應有的本質,呼籲國人、政治領導人及媒體工作者,請本著「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教育精神,思索下一步的行動。

03/23/2004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