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ing Taiwan

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談台灣是棋子、還是籌碼

2010年春夏之際,可看到一則新聞是,「南韓一艘軍艦在其領海不明原因沉船」。

由此新聞事件,若以陰謀論視之,可以有兩種假設,第一,此事件係由美國主導,製造出「假」的鑑定報告,也就是該軍艦並非如新聞所述,係遭到北韓潛艇魚雷所擊沉,此舉背後的因素,想當然是美國與中國之角力關係。

第二,若南韓軍艦真是北韓潛艇所為,那麼北韓膽敢公然挑釁,更甚者還擊沉南韓軍艦,那麼北韓的動機與背後的支持者,不是中國又會是誰?

在此南北韓的火爆爭端,確實激起國際社會的不安,也驚動聯合國安理會的討論譴責,姑不論國際上各國的反應,就台灣而言,在這南北韓衝突事件中,台灣的角色如何?台灣可能受到的影響如何?身為一位台灣人,這是不能沒有的國際觀啊!

本文做一個沒有根據的大膽臆測,簡單的比喻,南北韓為「棋子」,台灣只是「籌碼」。

不論前述兩種假說,真實性如何?可以如此說,南北韓只是美中兩國的馬前卒,也就是兩國的棋子,在這盤棋中,美中均為對峙的棋手,此擊沉軍艦事件,不過是黑白兩棋的交戰之一,而南北韓在此事件中,就是為「棋子」,而要當個「馬前卒」,前金後謝的利益與好處,相信當「棋子」與當「棋手」的人都很清楚。

在政治角力中,不論輸贏都是要付出代價的,在這場幾近羅生門的事件中,台灣的處境卻像是美中兩國下棋輸贏的「籌碼」,什麼是「籌碼」?在賭桌上,被扔過來扔過去的那個東西,是否言過其實、或是危言聳聽?這是無所謂的,前面說過了,「南北韓為『棋子』,台灣只是『籌碼』」,這只是本文沒有根據的臆測。

台灣在國際社會中的處境,本來就是非常艱困,在此南北韓衝突事件中,若此陰謀論之任一假說成立,又台灣真只是美、中兩國的籌碼,未來會被推向哪方,實在非「籌碼」所能夠決定。

南北韓既然為「棋子」,雙方也各自付出代價,相信「棋子」總能夠從「棋手」得到或多或少的補償與利益,然而,「籌碼」只是別人的「籌碼」,恐將只是利益爭奪戰中的犧牲品。

台灣如何自處?如何在國際社會自我定位?如何能夠避免成為「籌碼」?如何轉換角色為「棋子」?更甚至能夠成為「棋手」,擔當下棋的主宰!?

在國際社會之政治博弈中,台灣政府需要剴切思索國家的大戰略。

天佑台灣!

6/13/2010

相關連結:談台灣與中國的關係談台灣與中國的交流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