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ing Taiwan

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談台灣主體性

本週不是平安週,原因是中國海協會陳雲林來訪,掀起了國內一陣波濤洶湧的反對聲浪,也暴露了台灣的窘境,對於主權獨立國家立場下人民的不安,從眾多各家媒體的報導,更顯現台灣民眾思想、立場的分歧性,而這分歧性實際上是起源於台灣人民對於自己的主體性認知差異。

台灣的主體性大家都說以台灣為中心當出發點,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唯有台灣人有權利決定台灣的未來,那麼以一個國家的主體性來說,我們需要明確界定我們的本國歷史與本國地理的範疇。

對台灣民眾而言,我想絕大多數的人都認知本國是涵蓋台澎金馬的現在的中華民國,或是國際上大家所認知的台灣,那麼本國歷史、地理當然是以發生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歷史軌跡為主軸線,來建構本國的國民教育。但是,翻開國內的各級學校教育的教科書卻不是如此,這是隱憂,沒有一個國家在教導自己的國民,無不以自己的領土為中心,演繹自己的國家論述,呼籲全面檢討我國各級教育有關本國史地的教育中心立場,務必以現在的「台灣」作為論述的中心。

以台灣主體性而言,某種程度來說,台灣猶如美國、澳洲等也是個移民性國家,台灣包含了原住民、中國移民,歷經數百年的近代發展,塑造了現在的台灣,不可否認,中國文化主導了台灣文化,然而重要的觀點是,中國文化匯入了台灣這塊土地,形成了現在的台灣文化,更甚者,最精華、正統的中國文化在台灣被完整的保留下來,也形成了台灣文化的特殊性,台灣文化更不只有中國文化,還有原住民文化、荷蘭人、日本人遺留下來的文化資產,也還有外籍新娘帶進來的東南亞各國文化,台灣人民要學習的是「文化平等」的理念,唯有尊重各種文化的發展,才是台灣人之福。

眾所皆知,在新加坡以華人為主體,他們會自稱是華人,是新加坡人,但是如果問到他們是哪一國人,當然是新加坡人,就像美國人會提到歐裔、亞裔、非裔等,但是通通是美國人,這些都是建構在本國主體性,主體意識架構下的邏輯思維,同時也不否認祖先的根源,更是尊重不同的多元文化的發展。

我們的台灣,現在的中華民國,我們的主體性在哪哩,需要我們全民的思考。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