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ing Taiwan

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談台灣的體育

會談到這個議題,最主要是近日台灣棒球隊竟然輸給中國隊,最不可思議的是竟然媒體還在中華隊長、中華隊短,每每看到聽到這些新聞就愈發生氣,為什麼明明是台灣的國家代表隊,卻老是用這個不能代表我們國家的名字,想起來就令人生氣。

體育其實是個全民運動,人民有健康的體魄,除了個人的強身外,很重要是這個國家人民的健康象徵。如果體育好那麼人民也就健康無虞,相對的國家用於人民的健保費用將可大幅降低。

再想想我們的體育教學,從國小開始就應該訓練孩童對體育的熱情,唯有熱情才能帶起參與運動的原動力,然而,我記憶中的體育課,國小除了躲避球,還是躲避球,國中倒還不錯,很有系統的每學期有不同的田徑考試項目,記錄著每個人的跑步紀錄,可惜的是,現在都沒有這些個人資料了。到了專科時期,其實算是最黃金了,各種球類運動,更是有系統的規畫教學,體育老師也算認真的會在上課前帶體操,這樣的體育課應該是不錯了。

其實,本文要談的不只是體育教學,怎樣的課程內容?怎樣的教學方法?怎樣的培養體育人才、精神?說真的,我們不是體育教育學者,其實是無從批評的角色。然而,全民的體育教育理念,卻是與一個國家的健康,不僅是個人、家庭、社會、國家的健康,有著息息相關的關連性。

除了培養熱情,更重要的是培養每一個人的熱情,從學生到老師,從上班族到家庭主婦,從小孩、年輕人、中年人到老年人,都要培養對運動的熱情。如何做起,還是要從學校的各級教育,更重要的還是家庭教育。有熱情的老師,更能培養出有熱情的學生,有愛運動熱情的家長,更能培養自家小孩熱愛運動的習慣。

全民運動不是只是口號,更需要每一個人的身體力行。
老師們您有熱情的上體育課嗎?
同學們您有熱情的想運動嗎?
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們您還有運動的熱情嗎?
婆婆媽媽們您多久沒有熱情的運動了?
小孩子們的運動熱情,家長們有注意到了嗎?
家長們您熱情運動嗎?
動吧!運動吧!一起運動吧!大家一起來運動吧!
台灣加油!

11/06/2008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