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ing Taiwan

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談「台灣」與「中華台北」

2009年7月的高雄世運會是讓台灣人引以為傲的時刻,儘管不若奧運之規模,世運會確實也是全球注目的國際級運動競技的焦點。

在國人一致的熱烈歡迎,並以主辦國身份參與,相信每一位國人都感受到擠身國際舞台、國際社會,以及受到全球新聞關注的喜悅,當然國內各大平面、立體媒體也是大量報導,也能激起全民的共識與團結,透過運動賽會總可以凝聚一種全民的向心力。

談到全民的向心力,幾乎每一個國家無不藉著各種各國拿手的運動,除了在運動本身以及運動家的精神之外,做為激勵民氣、促進全民共同團結之氛圍,在此之餘,本文要思索探討的是「台灣」與「中華台北」。

國人都知道在中國打壓之下,我國在參與運動賽事皆要以所謂「奧會模式」,也就是以Chinese Taipei為名,又必須以梅花五環旗作為代表的旗幟,又以國旗歌作為代表我們國家的歌曲,殊不知世界各國均以自己的國名、國旗、國歌,作為各國在奧運及各種賽事的國家代表象徵,惟有中華民國-----台灣,也就是我們的國家,在參與時,僅能以Chinese Taipei、梅花五環旗、國旗歌代表之,在現實的國際情勢下,這或許是不得以、不得不接受的一種模式,但是做為地球村的一個國家,台灣人民應有一致的共識,在未來要力爭與其他各國一樣的國格地位,就是以我們自己的國號、國旗及國歌,做為我國參與運動賽會的象徵。

要達到上述的目標,不可諱言有其困難度,難而可以探討的是,目前我們可以做得是什麼?首先,Chinese Taipei是我們被強迫、妥協下的英文名稱,或許在正式場合,我們需要委屈求全,以此名號自稱,雖然我們是百般的不願意,但是在我們自家的媒體報導,在我們自家的電視轉播,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談論賽事,我們大可以自稱「台灣」、「台灣隊」、「台灣國家隊」、「台灣國家代表隊」。

Self-identity的自我身份認証是何等重要的事,「台灣隊」是可以激發全民對台灣Self-identity的凝聚的稱呼,「台灣國家隊」更是對我們自許為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一種宣示,也是全民凝聚共識的稱呼。

然而不解的是,我們的媒體、記者、民眾都鮮少以「台灣隊」自稱,老是以「中華隊」、甚至以「中華台北」自稱之,在正式場合我們被如此要求,要使用Chinese Taipei,那是不得己、不得不,在我們的主場、當我們的啦啦隊、在我們的報章媒體、在我們的電視轉播,個人實在看不出為什麼我們不能一致的使用「台灣國家代表隊」、「台灣國家隊」、「台灣隊」來稱呼我們自己的「台灣健兒」。

在此呼籲國人、熱情的球迷,在未來的賽會,大家都能大聲的喊:「台灣隊,加油!」也希望報章雜誌的報導能寫出「台灣健兒,勇奪金牌」,在電視轉播更要以「台灣隊表現優異、台灣隊…、台灣隊…」。

祝福「台灣國家代表隊」,所有代表「台灣」的運動員在本次世運會有優異的成績,「台灣隊,加油!」、「台灣隊,加油!」、「台灣隊,加油!」。

07/23/2009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