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ing Taiwan

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談台灣人民的自覺

這個主題中,自覺是自己的覺悟、自我的覺醒,在目前看似安和樂利的台灣社會,其實充斥著惶恐不安的氣氛,全球經濟的不景氣、台灣政治體制的亂象、教育上思想價值的混淆,此等種種深刻地影響台灣正常國家的發展,著實是台灣內部的隱憂。

台灣人民對自己國家的國家立場與中心思想是什麼?台灣人民對我們國家的願景是什麼?這裡談到了國家,到底台灣人民所自我覺知的國家主體是什麼?

對於國家的認同與認知,不諱言個人受教育的成長過程,所教育我們的是「中華民國」、包括我們所唱的國歌、所尊敬的國旗以及我們的國花「梅花」,我們讀的本國史地,是涵蓋中國的歷史與地理,然而國人卻都沒有懷疑過我們所受的教育之合理性與邏輯性。

到了國外求學,藉由國外友人的衝擊,讓自己思考了自我身份的認同問題,其實,我們是「台灣人」、「台灣國的人」,只是用了「中華民國」這個虛無飄渺的國家的這個名字,為什麼是虛無飄渺,國際上的ROC是不被認同的,「中華民國」是在我們現在的台澎金馬區域下,喊爽的。

為什麼是虛無飄渺?在號稱體育歸體育的活動中,我們的名字叫Chinese Taipei,在所謂「奧會模式」下,我們的會歌是我們的「國旗歌」,我們的國家隊,叫做「中華台北」,身為現在體制下的「中華民國」國民,我們的國格、國民的自尊、我們的國家認同,大家思考過這個問題嗎?

教育的混淆,造成國家立場與中心思想的模糊,更使得台灣人民對於自我身份認同的混淆,該是台灣人民自我覺知的時刻,想一想自我身份的認同,大聲的說:「我是台灣人」,概念上,是國家主體上的「台灣國的人」,絕不是台灣省人,更不是:「我是台灣人,也是中(華民)國人」。

國民教育是國家永續發展的基石,先從「台灣國」的國家意識開始,教導國民台灣國的歷史與地理,基於台灣主體的「台灣歷史觀」、「台灣文化」、「台灣地理」的國民教育,台灣已經沒有「省」,除了虛級化,更應該廢除「省」,台灣地理就是包括台灣本島、澎湖群島、金門及馬祖,只有建立國民教育在「台灣國」、「台灣歷史」、「台灣地理」、「台灣文化」的基礎上,才能讓台灣在正常國家的發展。

08/05/2009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