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ing Taiwan

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談台灣2009縣市長選舉

又到了選舉時節,好像是節慶一般,街道上可以說是熱鬧非凡,路邊插滿了各種競選公職人員的旗幟,宣傳車不時的穿梭在街頭巷尾,也可見到候選人沿街拜票,爭取選民的認同,這就是「民主的台灣」。

在這樣的民主氛圍下的選舉現象,堪稱是台灣文化的另一種展現與特有的景象。這是值得台灣人民驕傲的事,也是值得台灣人民思考的事,這樣的選舉,造就了怎樣的台灣文化,成就了台灣怎樣的政治文化,是否更凝聚了台灣人民對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的共識,以及創造台灣及外國人士眼中,所謂的「台灣民主奇蹟」。

筆者常被問到是屬於哪一政黨,或是支持藍或綠?自己也深刻的思索這樣的問題,其實,自己是無政黨取向,但是堅持的是「台灣優先」、「台灣主體意識」,更明確的說是「台灣獨立國家」的基本立場,所以會說自己是偏綠的,甚至是深綠的,但是不代表自己是支持某政黨的,只要是哪個政黨能夠契合自己篤信的理念,這個政黨就是自己支持的對象。

另外,只談自己篤信的理念,還是不夠的,更重要的是,全體台灣人民所共同堅持的理念是什麼?個人總覺得台灣的信心危機,在於分歧的思維,盡管民主自由的理念是共同的,但是如何達成台灣成為一個真正民主自由國度的進程思維,卻是那麼的紛歧。

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這應該也是全民的共識,然而如何具體落實?如何達成這樣主權獨立國家的認知與做法,也只能說全體台灣人民有著極大歧異的思維。

儘管即將舉行地方縣市長以及民意代表的選舉,可是筆者認為「台灣意識」是每一位候選人所應該具備的基本條件,切莫小看任何一絲一毫未能具足此基本條件候選人的影響,以ECFA以及美國帶骨牛肉進口等事件,多數全民所選出的總統及其行政團隊,卻不能依循民主程序作為,那麼地方選舉中,更是要檢視每一位候選人的「台灣主體意識」。

「台灣優先」、「台灣主體意識」既然是我們共同的理想,卻又不能有共識的作為,到底原因在哪裡?台灣人民缺了什麼?台灣人民又擁有著什麼?此次地方選舉我們又肩負著怎樣的任務與角色?個人認為選票已經是民主法治社會下的最後一張王牌,如果台灣人民能以制衡的角度思考,那麼就知道該怎麼投下自己的最後一張王牌。

在此呼籲,對於認同「台灣優先」、「台灣主體意識」理念的候選人給予支持,對於堅守民主法治理念的候選人給予支持。

天佑台灣!

12/01/2009

後記:本文於12/09/2009打字完成,從未於選舉前發出,從選舉結果的得票率來看,全民的選擇仍是分歧的,這就是民主機制,只有透過不斷的努力,以民主法治的理念去推銷與遊說自己的想法與理念,這就是談台灣系列的初衷與堅持。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