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ing Taiwan

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談台灣的經濟發展

今日參與一項研習會擔任講師授課,與其他講員聊到CE標誌及勞工聽力保護計畫的相關措施,在國內並未普遍受到企業主的重視,因此許多在公司負責安全衛生的人員,並沒有發揮其應有的功能,部分的與會學員也道出工作上的無奈,事實上,這種現象確實是目前台灣許多公司企業之現況。

個人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台灣的經濟發展,在過去,盡管台灣有亮麗的經濟成長率,貿易順差,也累積可觀的外匯財富,然而在諸多企業成功發展經濟的背後,台灣其實是犧牲了「環境」、忽略了「勞工安全衛生」、以及有著許許多多「超時辛勤工作勞工」的無名英雄。

過往,由於相關法令並未周全,不少公司在沒有「環境保護」的理念下經營企業,因而對環境污染,如水、空氣、土壤等造成台灣環境的惡化,甚至是永久性的傷害。近年來,國民環保意識加強,對於環境議題也受到社會輿論之重視,企業主不得不投入如污水處理等環保設備,當然這也會加重企業的營運成本。

對於一個永續的企業、追求綠色環保的企業、以及具有社會責任的企業,事實上,都需要將環保議題所衍生之費用,納入企業之營運成本,這才是個立足台灣、放眼世界、有擔當、有責任、有理念的企業。

另外,在勞工安全衛生之面向,其實長期以來,這個主題是被忽視的,鮮少有企業能投入資金、設備、甚至人力於勞工安全衛生的保障、維護與改善。在安全上,多數有立即危險的議題較受重視外,無立即危險之安全議題就常被忽略,尤其如聽力損失之慢性職業病等,更難獲得企業主的重視。

政府已經訂有勞工安全衛生相關法令規章,然而比起環境議題而言,各方人士包括勞工本身、企業主、乃至於社會大眾都還不夠重視,全體國民相對於勞工安全衛生的意識就顯得相當薄弱。又勞工為單一個體,在工作飯碗與安全衛生之權衡下,勞工們常常只能無奈的自行棄守立場。另外,由於安全衛生議題不易引起全民的注意,以及在法令面與執行面上的效果不彰,在此氛圍下,企業主鮮少能將安全衛生之支出納入營運成本,這也是台灣產品具有價格競爭優勢的原因之一。

台灣經濟的成功發展,最值得驕傲的還是努力勤奮工作的台灣人民,吃苦耐勞、超時加班、一人當兩人用、正面積極的工作態度,固然這是企業之福,也是社會國家能夠永固的基石,然而普遍上台灣人民來自工作上的壓力是可想而知的,對於人民健康福祉、甚至國家永續發展,其實是有潛在之負面影響。在勞基法正式立法後,對於勞工當然有其正面之保障,不可諱言,對於企業而言,勞基法也是會增加企業之營運成本。

台灣已經是邁入已開發國家之林,自由民主的成就也是國人的驕傲,在社會經濟發展面上,由本文所探討的「環境保護」、「安全衛生」與「超時勞工」,將是全民、企業主與社會國家所需要共同關心的議題。

個人對企業主之期許,秉持根留台灣、綠色永續的經營理念,如此才能將「環保成本」、「安全衛生成本」、以及「勞工真實薪資成本」,落實的反應到企業的營運成本。過去以「犧牲環境保育」、「忽略安全衛生」、「未顧及超時工作勞工」,來獲得企業營運利潤的模式,該是企業主要痛定思痛、積極改變的時刻。除了政府法令之週延制定與執行,更需要企業主的認同與推動,也需要全民之認知與共鳴,才能共創台灣未來永續的經濟發展。

天佑台灣!媽祖保佑台灣!菩薩保佑台灣!阿彌佗佛保佑台灣!上帝保佑台灣!簡單的說,就是「保佑台灣」!

10/09/2009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