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ing Taiwan

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談台灣的代表性歌曲

會談到這個主題「台灣的代表性歌曲」,是因為參加學術會議的banquet晚宴中,依照慣例都會邀請各國出席代表,以國家為單位,上台表演可以代表自己國家文化特色的表演活動,一般都以歌唱方式,來呈現自己國家的特色文化。

去年(2008)在個人的慫恿鼓吹下,共有我們來自台灣的5個人,上台演唱了一首「高山青」,獲得了不錯的迴響,之所以選擇「高山青」的原因,因為「高山青」足以代表台灣、有阿里山主題、有輕快副歌,最重要的是每一位上台的人都會唱,也很適合在晚宴上做歌唱的文化交流,這樣一首能夠讓每個人朗朗上口的歌,就是我們的台灣民謠吧!

今年(2009)的晚宴,大家有點意興闌珊,都提早離席最後留下我與W君,大會主辦單位來邀請時,就沒有答應表演了,其實先前我們與會的幾個人一直在交換意見,希望尋找一首能夠代表台灣的歌曲,可是想了很多歌,卻是不見得能符合以下幾個要件:

  1. 每個人都能夠朗朗上口
  2. 能夠代表台灣的特色文化
  3. 輕快、能夠帶動現場氣氛

有關這個問題,或許讀者可以提供意見,讓我們或其他人有機會在這樣的晚宴場合,能夠展現出我們台灣人的活力,唱出我們的、屬於台灣的歌!

以下就記錄當時討論的情形:

  1. 首先想到的是「在那遙遠的地方」,可是這首歌是中國民謠,根本算不上是代表台灣的歌曲。
  2. 再來就是救國團時代的歌曲,例如「當我們同在一起」,可是好像很多都是外國民謠改編。
  3. W君提到在附中,每個附中人都能夠唱出校歌,可惜不是每個人都是附中畢業的。
  4. 也有人提到「丟丟銅仔」、「天黑黑」,其實是不錯的選擇,可是也不見得每個人都記得歌詞,或是都能夠以台語唱這類的歌。
  5. 也有提到校園民歌,我們幾位都是相當年代的人,不過好像也難找到完全符合上述三個條件的民歌。
  6. 甚至也想到了「國旗歌」,不過太嚴肅了點,歌詞中也太不「台灣」了。
  7. 晚宴之後個人想到了一首,當兵的時候,大家都會唱的「英雄好漢在一班」,或許一群老男人都能夠唱吧!

其實本文所探討的什麼歌曲最能夠代表台灣,仔細想起來,還很不容易找到,難道我們的音樂教育,沒有孕育國民唱屬於我們自己國家的歌謠,這是個嚴肅值得深刻思考的面向,當我們在談建構「台灣的主體性」,如果沒能有我們的民謠、我們共同的歌曲、我們能夠共同朗朗上口的、代表台灣特色的歌曲,那是我們音樂界人士,也是我們全民應該共同面對與謀求改變的事實。

唱吧!唱出我們的歌!唱出台灣的歌!唱出我們的台灣民謠!大家給點意見吧!

07/11/2009

2 個意見:

Blogger Unknown 提到...

你是我的花朵 練舞功 追追追

2013年5月3日 凌晨3:43  
Anonymous fers 提到...

在那遙遠的地方

2015年7月3日 下午5:58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