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ing Taiwan

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談台灣人的迷信

“God bless America”,這句話大家都很常聽到,幾乎是每一位美國人在各種場合結尾都會說的一句話,包括美國總統的就職演說等,一定都會在結束演講前,說上這一句,而且幾乎已經成為傳統,民眾也習以為常。

在台灣如果任何一位總統,以「媽祖保佑台灣」、「佛祖保佑台灣」、或「菩薩保佑台灣」來當做演講結束前的歇後語,恐怕會被抨擊認為是迷信、不得體。請大家思考的是,媽祖、佛祖、菩薩不就是God的嗎?只是中西文化不同,所衍生的詞彙不同,所以如果說「阿拉保佑台灣」其實也是一個值得國人接納的、一種深深的祝福。

長期以來,在台灣可以看到一些不公允的現象,國語(北京話)優於台語(閩南話、河洛話),西方的優於本土的,基督信仰文明於本土傳統信仰,在此需澄清,本文無意於讚揚、貶抑或偏頗於任意的語言、文化或宗教信仰,反而,本文要說的是「萬物平等」的概念,與尊重「平等」的概念。

再來說國台語的語言差異,譬如「他X的」就稱之為國罵,「X你X」就稱之為三字經,長久以來,講得字正腔圓的國語,其實是北京話,就是知識份子,當有台灣國語的腔調,就是市井小民、低俗的象徵,這種形象時而出現,連廣告都是這樣操作的,其實有許多人在不自覺中,也都透過戲謔中,講一下台灣國語的調侃,事實上這些都是語言不平等的迷失,甚至是一種迷信。

以往社會大眾都認為,外來的舶來品較佳,進口的商品較好,名牌不就是另一種迷信嗎?迷失於相信外來的好,要請大家思考的是,為何會有這種迷失現象,固然是長期的經驗累積,更需要的是大家共同來扭轉台灣製造的優良形象,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對於是好東西當然就是好,絕對不是一昧的以外來的就是好,這就是迷信了。

台灣人是迷信的嗎?恐怕癥結的問題在缺乏「萬物平等」的理念,其實菩薩、上帝是平等的,講國語及講台語的人是平等的,Made in Taiwan或外國製的產品是平等的,品質優劣是其他的思考,要知道人是平等的,語言是平等的,物品是平等的,萬物皆為平等的理念,才是打破迷信的不二法們。

04/24/2009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