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ing Taiwan

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談台灣──國際人士眼中的台灣

每次出國開會就會有些關於台灣在國際上及國家面向上的思考與衝擊,也再一次確認自己在台灣事務上理念的堅持與確認方向的正確性。

這次會議期間碰到一位前東德人,當然現在是德國人,不過可以聽出他對東西德合併的抱怨,由我們外人也難以理解,倒是他對台灣與中國問題,出乎意料的相當了解,不等他說自己就提出幾點說明:
  1. 台灣與中國之於東、西德之間的關係截然不同,雖然都是民主與共產主義制度之差異,但是在土地、人口比例上有極大的差異。
  2. 我們台灣人民都認為是:state-to-state及 nation-to-nation的國家間的關係,但是,中國卻是時時以one China policy為中心,掐住台灣的國際發展空間。
  3. 台灣與中國之間仍有相當程度的交流,不論是學術上、經濟上,不過在經濟上的交流可能遠超過這位東德人的想像。
在與像這位東德人那麼了解台灣情形,或甚至碰到完全對台灣與中國毫無概念的外國人交談時,每一位臺灣國民都應該能清楚說出我們台灣的自我屬性及定位,這是非常重要的事,而且更應該是全民意志與意識是一致的。

另外,也聽到一為台灣的L朋友,與外國友人對談時提到:Taiwan is an independent country,國外友人回答:I think you are。當自己聽到這段對話,直呼感嘆,國際友人大都一致認為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然而各國政府機構卻不能正式的承認這樣的事實,對於只是台灣人民一份子的個人而言,自我identity的定位認知是相當重要,而代表台灣政府的總統、外交部等官方人士、單位,更應以實質的作為帶領台灣昂首闊步於國際社會。

又當將這件事與另一位台灣的W朋友談起,W的第一反應L是台獨的,其實我也是支持台獨,由於不知道W是否有同樣立場,也不想多argue,內心只是想,身為一位台灣國民,表達我們自己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是很正常的吧!這又讓自己思考了幾個問題:

  1. 台灣人民有一致的立場:「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嗎?
  2. 多數國際友人都有對我們立場的認知,難道我們自己還不能明確的表達:「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嗎?
  3. 當在會議中的這樣國際場合,我們代表的是個人,自然也是台灣社會的印象,更可能代表的是國家,台灣人民能有同樣的立場表達:「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嗎?
  4. 「主權獨立」的本質?意義?是我們自己說說而已嗎?國際間的認同,不僅是國際友人的認知,還需要國家的acknowledge!
  5. 身為現在的「中華民國」在「台灣」的人民,能夠接受Taiwan, Province of China的說法嗎?

談到Taiwan的名字,大家聊到投稿學術論文時,國家名稱的寫法,有人寫Taiwan, R.O.C.,有時會被改為Taiwan, China,所以有人只寫上Taiwan,其實自己也是這樣的自我認同與自我表述,在現實的國際環境下,還是以Taiwan為我們的國家名稱是較實際、也比較符合身為台灣人民的期待,國家的identity問題是不容模糊的,什麼時候我們的國家能明確地、一致地、舒服地喊出我們自己的、真正獲得國際承認的國家名稱──台灣

天佑台灣!

07/11/2009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