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ing Taiwan

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談台灣自古不屬中國

最近在自由時報的自由廣場,連續看到李筱峰教授的系列文章,舉出了許多古文、古書中,對「台灣自古不屬中國」的歷史證據,很高興見到有李教授這樣的文章,以及苦心蒐集歷史文件的付出與努力,以建立台灣人民對「台灣自古不屬中國」的認知,這的確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李教授這樣的論述,當然是在駁斥中國一貫對台灣的歷史主張,「台灣自古屬於中國」的辯證,以及對於國民黨馬主席嘗試要國民黨內部要去連結中國的反思,個人沒有能力提出如李教授如此博學多聞的論證,但是,要思考的是,在提出「台灣自古不屬中國」的論述,對於中國或在台灣追求「統派」的人士,是否也能找出如「談台灣自古屬於中國」的證據或是歷史文件?

針對台灣現況,由於國民教育對國家認同模糊化的因素,使得台灣與中國糾葛不清,當在討論誰屬於誰、或不屬於誰,個人認為更要認真思考的是,台灣應該認定我國是個「移民國家」,眾所皆知,世界上的四大移民國家為美國、加拿大、澳洲及紐西蘭,大家所看到的「移民國家」特點不遑多論。

以台灣而言,絕大部分人民都認為台灣是個主權獨立國家,但是從未認定我國是個「移民國家」,當我們在探討「統獨」問題、「藍綠」問題、族群問題、國家認同問題,甚至新興議題,如少子化、外籍新娘、外勞等,都應該深切思考確認我們國家是個「移民國家」。

從台灣地理為基礎範疇的歷史觀來看,每一個改朝換代的歷史轉戾,或是台灣這塊土地統治者的轉變、亦或是代表台灣的政府變遷,到現今台灣以「中華民國」為國號的國家,我國應該務實的以「移民國家」來看待台灣。

前文「談台灣文化」曾指出:我們應該建立的是「移民文化」的文化觀,凡是在地的、不同時期注入的、在台灣生根的都是「台灣文化」。同樣地,在談論「台灣自古不屬中國」的同時,個人認為更要界定我國──台灣是一個「移民國家」。

前文「談台灣歷史觀」也指出:在地的台灣住民有權利選擇我們自己的「本國歷史觀」。這也是未來,就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應有的論述基礎,當我們建立了「移民國家」的立國思想,誰屬於誰或不屬於誰,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台灣屬於在地的、移民到台灣、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的所有住民。

期待我們社會大眾與全體國民,對我國、本國的認知就是──台灣,Taiwan is our country,China is just another country。對我國文化、本國文化的認知就是──台灣文化,Chinese culture is just a part of Taiwanese culture。

我國──台灣是個「移民國家」,凡是住在台灣、認同台灣,就是台灣國民、台灣之子。

天佑台灣!

01/18/2010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