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ing Taiwan

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談台灣的分歧性

前一陣子,在一個場合,面前剛好有當日的國內四大報紙,一位朋友劈頭就指著其中一份報紙說:「這份報紙裡面都是假的新聞」,先是心頭一怔,因為這份報紙就是自己平常所看的,而且是所信任的報紙,一陣猶豫該不該回應這位朋友的話,因為免不了又要談上政治議題。

在短暫思索後,自己就回答了,這就是台灣現在最嚴重的問題,應該說是觀點不同,不能說都是假的,剛好這一份報紙,我才看得下去,而且更嚴重的問題,在於兩端分歧的觀點截然不同,而這具有兩端分歧觀點的人數又相當,這才是台灣內部矛盾的問題。

經過我這麼一說,這位朋友也回答,確實也是,這份報紙是目前閱報率最高的報紙,隨後我們就沒有在此話題再談下去。

後來,自己在反覆思考為什麼有「裡面的新聞都是假的」這種說法,確實這也反映了幾種現象與令人憂心的事。

第一,台灣的媒體,不論是平面、立體媒體,似乎都落入了二元化的偏頗論調。其次,個人認為在這種二元論下的衝擊,其實是相當危險的,照理說大部分的事,都只有一種公共所認知的共同道理,不禁令人思索與疑惑,難道我們社會的道理及道德標準,真的有兩套?再者,對於觀點不同,而稱之為「假的」,恐怕也是一種迷失,顯見台灣社會對於多元不同意見的包容性與理性探討的思維,仍舊亟待建立。

台灣的分歧性是社會矛盾的現象,也是種種社會亂象的根源所在,這種分歧性對台灣社會肯定有不良的影響,要如何消彌這種分歧性,或許要想一下,什麼是我們的共同性

06/16/2009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