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ing Taiwan

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談台灣2010五都選舉

最近有關五都選舉的大新聞,高雄縣長楊秋興宣佈退出民進黨,決定參選高雄市長,這對於五都之一高雄市長選舉,不啻是一個深水炸彈,不知何時會引爆?也不知引爆了以後會有何影響?又是否會因而改變了台灣的命運?

這則新聞就如同2004總統選舉開票結束時,在電視上看到連宋二人在其競選總部,當著全國民眾的注目焦點下,個人正要準備觀看他們發表怎樣的落敗演說,沒想到一開口就說,要求驗票、不公平的選舉、…,就這樣注定了台灣再次為了驗票,整個國家虛耗了半年以上。在此不在評論孰是孰非,因為就算是驗票都有其道理,只是國家的穩定命脈與發展,往往就在政治人物瞬間的一言一行。

回到楊秋興參選議題,當回顧民進黨內部初選,秋菊二人信誓旦旦共同簽下初選同意協議,然而這紙協議卻是這樣經不起時空的考驗,會不會是台灣在民主進程中一個大波瀾?或者只是小雨滴呢?只有,天佑台灣!

近日不管是報紙平面媒體或電視新聞,已經做出許多的評論,各種意見來自藍綠陣營都有,這些眾多議論,都是當下的反應評論,倘若以現在是2011年,也就是選舉結束的半年後來看此事件,會是如何呢?
  • 狀況一:陳菊如目前藍綠陣營之預期當選高雄市長,民進黨對2012年之總統選戰更具信心與積極備戰。
  • 狀況二:黃昭順當選市長,當然是因為楊秋興的參選,造成綠營選票瓜分,以至於代表國民黨的黃市長漁翁得利。
  • 狀況三:楊秋興殺出重圍,力克民、國兩黨候選人,果然展現其過去執政績效與實力,並能夠獲得大高雄市民的肯定。
這些僅是選舉後可能的狀況,當然現在沒有人能預知未來的結果,甚至會不會還有其他狀況都還不知,如果歷史以時間的數線來看,在台灣史上,這件事情也只是數線上的一點。

陳菊陣營是否如傳說「整碗捧去」?楊秋興是否受到不公平待遇?民進黨中央是否偏袒不公?國民黨是否與楊秋興有暗盤交易?這些實在有太多的可能性,事實如何對於如筆者的市井小民不得而知,也聽得「霧煞煞」,民眾要的是能夠無私地為台灣著想、為台灣盡心盡力的政治人物,不是為私利的政客,然而我們能做的似乎只有看著這群為自己打算的政客,操弄台灣的民主、棄置台灣民主政治發展前途於不顧,痛心啊!天佑台灣!

惟有歷史才能定位今日之是非,而我們現在能做什麼?不過是靜觀其變罷了!

憤!民進黨的人才沒有了歷史觀嗎?
悲!台灣的歷史竟是由這等人物們在編寫?
嘆!人性的貪欲、名利,恐不是檯面上政治人物所能把持、堅持?
唉!台灣民主化的歷史建構,竟是如此的艱辛?
疑!有人被收買了嗎?台灣也被出賣了嗎?
思!誰能在此事件獲利?個人的?政黨的?國家的?
氣!不爭氣的民進黨、不爭氣的台灣人民?
希!真正在寫歷史的是所有的台灣人民,台灣人Are you ready?

天佑台灣!

08/11/2010

相關連結:談台灣2009縣市長選舉談台灣政黨談台灣的城鄉差距談台灣之2004:從教育的角度看總統大選後的現像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