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ing Taiwan

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談台灣的不可逆

生活中,有許多【不可逆】的現象與事實:
l   化學:有不可逆的化學變化。
l   諺語:君子一言既出,駟馬難追;覆水難收;生米煮成熟飯。
l   一首歌:我的小鳥青春一去不回來。

【不可逆】是怎樣的情形?由時間來看,過去是不可逆,現在隨時在流失,逐漸成為不可逆,未來還沒有發生,如果仍在過去、現在的徘徊,未來也將成為不可逆。

台灣有哪些【不可逆】的現象?
l   產業外移
l   普設大學
l   少子化
l   老齡化社會
l   文化根基流失
l   古蹟拆除
l   自然生態環境

台灣面臨各種【不可逆】的現象,很需要全民省思的是價值觀,我們的價值觀優先順序是什麼?我的認為:
第一、文化根基
第二、自然環境
第三、經濟發展

今天與林老師談到諸多的議題:
l   東港到小琉球碼頭,據悉要擴建,對環境有何影響?
l   日月潭中國客人滿為患,台灣需要這麼多中國客嗎?對台灣有幫助嗎?
l   企業出走、薪資水平節節下降,台灣如何找到未來的出路?
l   少子化的現象,對台灣社會的衝擊與影響?
l   失業率、缺工率,兩率雙高的不合理現象?需要改變產業環境?還是人民心態?
l   稅制的變革,遺產稅、證所稅,【漲價歸公】的理念?
l   退休制度,推動新制勞保,公提6%/自提6%,由在美國工作的同學轉述的美國退休制度,台灣的公務員退休制度,應該要轉型與勞保一致,一個國家似乎應該要有一套相同的退休金制度?
l   企業繳稅制度,如果對社會的實際生產沒有幫助的營利所得,應該加重稅率,例如:房地產炒作、股票買賣。如果投資事業,對生產有幫助者之營利所得,因為對社會國家有幫助,可以降低稅率
l   上班族的薪資結構改善,需要由企業家的心態改變,認同人力成本、勞工付出所得的對價比,資方不該只在降低成本的思維,更應有創新技術提升獲利的能力。
l   企業的營運,在降低成本無可厚非,但是不應在(1)省材料(如黑心原料)(2)緊摳勞工人力成本(壓縮加班費、責任制)(3)犧牲產品品質(如次級品/劣質品)
l   台灣早期經濟起飛的代價:(1)勞工辛勤的超時工作,但是畢竟有工作就有對價的應有收入。(2)環境成本,犧牲了水處理、空氣汙染、能源損耗,然而,在土地汙染成本,卻需要由政府處理,當然就是由全民的繳稅吸收了
l   在我國環境保護法、勞動基本法通過後,係透過政府立法,在保障國土安全、保障勞工權益,當然間接增加企業的營運成本,這是必需的成本概念,猶待企業家的共同體認
l   台灣在中國開放前,到現在的台商幾乎全面外移中國,這段期間,台灣企業應該是要在台灣本土進行在地化的企業體質改造,孰料,卻仍以相同【低成本】模式,到中國、到海外,複製60/70年代的企業獲利模式,仍在低人力成本、低環保成本下,延續其企業的生存,台灣錯失了第一次的企業體質改造,亟需把握現今中國大環境改變下的轉型契機
l   新一代青年學子,也有相對的責任,你準備好了嗎?準備接受社會、國家、全球化衝擊的挑戰了嗎?
l   我輩者流乃是40/50年代,或許仍有能力自購住宅,中青年代60/70年代,或許靠著父母的資助,可以擁有自有住宅,但是,80/90年代青年的父母親,還有能力資助小孩的購屋嗎?

在許許多多的【不可逆】現象,事實是,已經發生了,重要的是如何因應與改善?
l   大學轉型
l   企業轉型
l   心態改變
l   國家認同

期許政府能以全民利益為依歸,以【促進社會福祉、增加政府稅收、提高就業人力】為國家發展的目標,以能面對全球的國際化競爭。

台灣目前面臨了諸多的【不可逆】現象,會有怎樣的效應?會有怎樣的影響?不論如何,種種的不可逆現象都是由生活在台灣的全體人民,所需要共同承擔的責任與義務!

天佑台灣!   


2014/12/07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