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ing Taiwan

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談台灣如何真正邁入已開發國家

人道思想的進展,應是已開發國家的重要指標,今早在車上的新聞廣播,聽到巴基斯坦因風災引起的水患,造成該國近半人口受到嚴重衝擊與影響,當聽到這則新聞,台灣政府與臺灣人民有何反應?這就是本文要探索的台灣如何邁入已開發國家之林。

「人飢己飢,人溺己溺」是一句耳熟能詳的古諺,套在現代社會仍然不因時空轉換而有所差異,台灣人民是否有胸懷胸襟,推己及人到國際社會的關懷,個人觀察,恐怕連國內社會都還沒有做到!

人道精神與思想成就一個國家社會與全體國民的氣度,再將視野拉回到國內,由人道精神來看我國的各種福利政策、措施,如兒童、勞工、身心障礙者、老人、農民、榮民等等族群,儘管有相關立法之保障,但試問全體國民的人道精神與理念,是否跟得上立法精神呢?

以勞基法之施行為例,企業主普遍認為是一項負擔,不利企業發展,這就是企業主尚未真正有已開發國家者流的氣度。又以身心障礙人士之相關立法保障來說,連路邊的身障車位都會有正常人士的佔用、或看見貼有身障標誌車輛,停下來卻未見身障人士的同行,這也是另一種人道精神的曲解與誤用。以這兩個例子來說,顯見台灣民眾對人道思想之立法精神與認知尚待教育。

再來說「節能減碳」的環保議題,觀諸台灣的能源政策與措施,不啻流於口號,全體國民的認知如何與行動力如何呢,應該才是此議題的重點,台灣要邁入已開發國家之林,需要的是國民意識的提升,就環保議題來說,已不只是人道精神,而是天道、地道之思想。

最近中科之環評以及國光石化之投資案,所引發之新聞事件,事實上也有多面向之議論,然而政府卻鮮少由天人地之永續發展為出發點作思考,大多著眼於當下之經濟發展論點,若要擠入已開發國家之列,天道、人道、地道的精神是國人需要提升之思維理念。

曾經看過一個報導,瑞典政府宣示將於2020年全面停用石油能源。聽一位朋友提到,日本提出一項老人80/20政策,就是80%老人仍然擁有20顆建康的牙齒。一對丹麥夫婦領養一位來自臺灣的身障小孩,政府部門有全套的補助措施,如上下學專車接送,才頓然體會到這對夫婦為何能勇於接受一位身障小孩。美國的一個教育政策口號”No one behind”,大意是要照顧到每一位學生能夠趕上正常的學習。以上列舉先進國家之人道、天道、地道思維下所看到的政策與國民意識,再深入探究,可以知道這些已開發國的特點,乃在於政府的遠見與執行魄力、決心,以及人民的天、人、地道精神的契合與支持。

台灣欲邁入真正的已開發國家之林,首要之務在教育我們的國民,尤其是新一代「台灣之子」的教育,灌輸什麼是天道、人道、地道之精神理念與教育,本文嘗試解析之:

  1. 天道:公義、人權、民主、自由、和平之國民意識,除了國內事務,尤其應與國際思維主流接軌,天賦人權、真理正義是天道精神之精髓。
  2. 人道:如前述兒童、老人、勞工、身心障礙者之關懷,或者弱勢族群,如原住民、外籍配偶、新移民、外勞等皆然,猶如”No one behind”之這種無私、全民利益發展的人道精神與思維。
  3. 地道:地載萬物以生,人類只是地球上一份子,在萬物平等之下,豈容人類獨享、耗損地球資源,一個物種的滅絕,人類都要負起相當的責任,白海豚事件足以讓台灣人民省思,更是政府單位之殷鑑,惟有建立起合乎地道精神之國際保育思維為是。
天賦人權、天經地義之天道精神,萬物平等、人本關懷之人道精神,永續發展、環境保育之地道精神,相信是未來台灣走入國際、邁入已開發國家之道。

本文論述或因個人才疏學淺有所不足,但是期許的是我們的政府與民間單位,我們的國家與國民都能夠共同為台灣之發展共同努力。

天佑台灣!

08/13/2010

相關連結:談台灣的經濟發展談台灣的未來談台灣為「移民國家」談台灣自古不屬中國

1 個意見:

Anonymous 支持國光石化 提到...

這些污染的源頭
根本不是國光石化造成的
而是台塑

台塑之所以是台灣的邪惡源頭
就是他的利益取向商業模式
所以台灣石化原料有出口的"餘裕"
都是因為台塑看到外銷市場價位較高的情況下
不顧國內的需求 出口獲取暴利....

國光石化的存在就是為了要制衡...

未來幾年後 五輕廠即將停工
台塑就變成 乙烯等石化原料的最大供應者
多少中小製造樣得就此仰賴台塑鼻息?
到時候在一片需求的聲浪中
環保又能防守的了多少台塑的侵略?

更不用說 國光石化到大陸
將帶走一兆以上的經濟產值....
這根本是阿共的陰謀阿....!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2bD2n549Bk

2010年10月6日 下午4:42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