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ing Taiwan

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談台灣2014的太陽花學運

太陽花學運從上週以來,已經持續發酵,到今日(2014/03/24)凌晨最新訊息是,警察鎮暴部隊開始強制驅離學生,,各個新聞媒體已經多有報導!

昨天就讀大二的二兒子回到家,也共同聊起這次反服貿的學運,同時告知老爸他的想法,基本上,個人也是反對服務貿易協議!幾個觀點如下:

1.     國與國的關係:光是政府部門言稱【大陸】,就不是以國與國締結協議的國格。
2.     國家安全議題:中國在我國國軍的演習中,仍是我國的假想敵國家,對於國家安全議題,並沒有將簽訂服貿協議之影響與衝擊告知國人,甚至還以經濟議題凌駕於國安議題。
3.     類此協議,對於國家而言增加政府稅收、創造就業機會、增進人民福祉,要能有具體的幫助。當相關策略是在為大財團前進中國鋪路,以前述三個指標,實在看不出效益。
4.     對台灣【缺工率】、【失業率】,【兩率雙高】之現象,未能看出有效解決之可能性:以台灣的【缺工率】人力需求呈現U型趨勢,大量缺基層人力、以及高階人力。在【失業率】的人力供給面來看,則呈現ㄇ型趨勢,大學普設之惡性循環所致。個人認為,服貿無助於改善台灣目前的M型人力需求曲線,甚至可能惡化!
5.     民主法治機制的維繫:這也是太陽花學運抗爭的訴求主軸之一【反黑箱作業】

希望有空的時候,再另做闡述。

天佑台灣!


2014/03/24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