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ing Taiwan

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談台灣共識

一個團體必然是有共同的理念、想法、理想與抱負的人所共同組成,更遑論是一個國家,當然會有這個國家之全體國民的共識。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本來就應該要有【台灣共識】,然而經過中國國民黨在台灣數十年的統治執政下,台灣人民似乎已經習慣不去思考應該要有的共識基礎,也未能有機會議論、正視、甚麼是真正的【台灣共識】?

【台灣共識】深層的意義,應該是生活在台澎金馬泛稱【台灣】的人民之【共識】,而且是基於對台灣所有這塊土地的感情,由衷而發的【台灣共識】,而【台灣共識】應該是由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所有人民,所擁有對這塊土地的主權,由執政的政府代表台灣國家來凝聚全民的【台灣共識】。

照道理說,【台灣共識】應該就是【台灣意識】,然而台灣人民以現階段來看,對於【台灣】與【中國】之認同與認知上,仍然有很大的差異,【台灣共識】仍然搖擺不定於【台灣意識】與【中國意識】,這種根本上之的立足點與觀點,以及角度的不同,造成要能夠真正形塑【台灣共識】的難處。

2012總統參選人民進黨蔡英文主席,能夠提出【台灣共識】,而非以【台灣意識】為出發點,個人看來是歷史共業下,不得不的說法與做法,若要提【共識】,首先要談甚麼是【共是】?台灣人民必須要有【共是】,才能說【共識】,進而能夠【共事】,為台灣的未來前途而共同努力。

甚麼會是台灣人民的【共是】?其實有太多面向需要討論,最重要的關鍵,仍是在【中國觀點】要轉化為【台灣觀點】,如果不能釐清台灣自己是個完完全全的主權獨立國家,那麼就不必談論【台灣國是】了!

個人衷心希望,有朝一日,台灣人民的【台灣共識】就是【台灣意識】,就是【台灣觀點】,就是以台灣為主體的主權獨立國家的【共是】,無庸置疑,【台灣共識】將是台灣人民共同的希望。

天佑台灣!   

2011/09/05

相關連結:談台灣的教育談台灣的外交願景談台灣如何真正邁入已開發國家談台灣為「移民國家」談台灣人民的自覺談台灣文化談台灣夢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