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ing Taiwan

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談台灣的愛國精神

前天某電視台播放【風聲】這部電影,那是以1940年代中國對日本戰爭為背景的故事,片中描述的是當年日本在中國佔領區,中國地下情報人員可歌可泣的故事情節,老實說,這樣的故事背景,對於現在的台灣人應該不會有特別的感覺,但是台灣社會,可能仍然還有許多人,如同在學生時代的我,受到KMT的大中國思想教育下,恐怕這樣的故事與情節,會讓這許多人以及過去年輕時期的我感動萬分,如果這樣的故事情節與電影能夠打動人心,這就是一部愛國電影。

然而,以現今的自己來說,這樣的故事背景與情節,已經激發不起愛國電影之情愫,為什麼自己會有這樣思想改變,是因為對台灣有了自我認同,不過本文要討論的重點,台灣的愛國電影、愛國精神在哪裡?由這部電影,可以讓自己思考,也可以給台灣人民自我省思!

這部電影的故事,描述了地下情報人員不畏個人的生死,拋棄了親情,展現了對國家與人民的大愛,面對日本軍人嚴酷峻刑,依舊秉持著愛國、愛鄉的情操,確實令人動容,本片如同許多愛國電影一樣,十足展現情報人員出生入死忠貞愛國的情愫,對於影片劇中人的勾勒、形塑確實可以打動人心,並能激起愛國心,當然這是中國人拍的電影,自然是中國式觀點的愛國電影,展現的也是愛中國的精神。

從【風聲】這部電影,讓自己反省思考的是,台灣的愛國電影何在?台灣人民的愛國電影何在?台灣軍人的保鄉衛國情操與中心思想如何?台灣子弟以及身為台灣之子的父母親,對於愛台灣的愛國精神又如何?

現今的台灣社會,對於我們的國家──台灣,呈現一種撲朔迷離的氛圍,是台灣?亦或是中華民國?其實正是台灣社會一切亂象的根源,立國的中心與精神是那麼的不明混淆及混沌。

台灣的軍隊國家化了嗎?台灣的備戰以及潛在的敵人是誰?台灣軍隊效忠的是哪個國家?台灣軍隊捍衛的是甚麼?當然是台灣全體人民,捍衛台灣的民主、自由與安和樂利,台灣除了軍備的武裝,更需要的是台灣人民的思想武裝。

近些日子從突尼西亞的【茉莉花革命】等國家,可看到人民所渴望的自主、追求安和樂利生活的人類基本生存及生活權利,台灣還算是小康社會,有著近數十年所創下的台灣經濟奇蹟所支撐,然而,台灣社會更潛藏的危機是,台灣人民的愛國精神安在?

【商人無祖國】是可怕的思想毒素,吃不飽沒有辦法維持生計、生活,談甚麼民主自由,這種說法更是包著糖衣的毒藥思想,台灣與中國簽訂ECFA,就是在這樣的【毒素】與【毒藥】的氛圍下,要來拼經濟,殊不知國之不存,何來經濟?台灣人民愛國精神的模糊化,以及思想武裝之欠缺,實在令人擔憂!

愛國精神人人皆有之,只是愛哪個國家?是台灣?還是中國民國?需要台灣人民的剴切省思,未來可能執政的民進黨,更應思維如何形塑台灣人民的愛國精神。王建民在大聯盟接受記者訪問,說我來自台灣,曾雅妮拒絕中國優渥重金,仍然堅定堅持代表台灣,拒絕中國利誘並能夠以身為台灣人為榮,這就是愛台灣的愛國精神!

最近的一起新聞事件,台灣在菲律賓之嫌疑犯遭遣送中國,台灣人民該憤怒的是,馬政府無能於捍衛我們的國家,不管是中華民國或是台灣的國格。又,中國政府Q咖陳雲林來台灣訪問,台灣人民應該要抗議的是,馬政府之媚中,更嚴重的是自我放棄了我們的國家──不管是中華民國或是台灣的國格。

【國格】是無可妥協的,【愛國精神】是無分政治的、經濟的,期待代表國民黨的馬政府以及未來可能執政的民進黨,能真正展現愛我們的國家──不管是中華民國或是台灣,要有愛台灣的精神,才能真正捍衛台灣的國格。

台灣人民更應該覺醒與省思,甚麼樣的政府,甚麼樣的執政團隊,是真正的為台灣──我們的國家,以台灣為主體的發展。

自由民主的果實,安和樂利的社會,絕對是台灣人民生活與生計的大事,期待台灣──我們國家的政府團隊,拾起台灣的愛國精神,為台灣人民,為台灣──我們的國家,做出符合台灣人民期待的應有作為!

天佑台灣!

2011/03/01

相關連結:談台灣國號談台灣人的驕傲談台灣的國旗談台灣的代表性歌曲談台灣的愛國電影談台灣人的愛國心談台灣的教育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