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ing Taiwan

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談台灣與中國相處之道

Taiwan is a country, and China is just another. 這基本上就是【一邊一國】、【兩國論】之基本理念,【台灣是一個國家,中國也是另一個國家】,這是台灣應該推動的一種思維、理念,而且亟需要落實這樣的理念。

2011113日自由時報,A6政治新聞版報導,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與五星旗並立,宜蘭水利會迎接中國訪客的規格模式,這是個正確的、突破性作法,也是落實一邊一國、兩國論、Taiwan is a country, and China is just another. 的具體做法。

根據該報導,宜蘭水利會依據國際禮儀,基於台灣與中國本來就是一邊一國,所以同時升起青天白日滿地紅及五星旗的兩國國旗,同時在會議室也各擺出三支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及五星旗,充分表達一邊一國理念,與善盡國際禮儀,這樣的做法值得鼓勵讚許,更是民進黨在中國政策思考下應有的指標性作法,同時也給馬政府的國際外交上了一課。

再來提到虛無飄渺的【九二共識】,近日來也是有諸多爭議,尤其謝長廷提出的【憲法各表】言論,這既不符合現實,也不符合全民的期待。又【九二共識】其實是不存在的,誰不知中國仍然抱持其【一中論點】,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又如果【九二共識】真存在的話,依據KMT之說法,是架構在【互不否認】的理念下,個人認為這對台灣主權是有相當傷害的,我國應該推動的是【相互承認】的理念,也就是具體的兩國論,台灣是一個國家,中國也是另一個國家。

那麼台灣社會與政府應該如何落實這樣的理念呢?以下做法提供台灣民眾與政府單位之思考:

1.         對中國來的觀光客、或即將來台灣就學與交流的中國學生,請國人以外國人來看待中國觀光客及中國學生,就像任何一位來自美國、日本、韓國等世界各國的觀光客,或是來自歐洲、美洲、非洲等任何一個國家的學生一樣,請稱呼【中國客】、【中國學生】、簡稱【中生】。殊不知,所謂【陸客】、【陸生】都是一中思維下的名詞。

2.         希望我們的媒體、民眾,對於來自對岸【中國】的人事物,只要在理念上認定中國是另一個國家,如同面對美、日、韓等國家之人民,如此就知道該如何稱呼來自中國的觀光客、留學生,以及如何去對待與如何與之相處。

3.         最重要的思維理念是,中國只是另一個國家,對的,中國就是一個國家,言必稱之中國。口語上,必稱【中國】,就像稱呼【美國】、【日本】一樣。

4.         思想上,中國人是外國人,如同美國人、日本人,而我們當然就是名正言順的【台灣人】。本國人是台灣人,外國人包括中國人!

5.         對待上,接待中國賓客,遵行國際禮儀,禮尚往來。禮儀上,相互尊重,你尊我一尺,我敬你一丈。

6.         應對上,改口稱【陸客】為【中國客】、簡稱【中客】,改稱【陸生】為【中國學生】、簡稱【中生】。

要談【台灣與中國相處之道】,不管中國如何看待因應,我國──台灣先要有自己的立足點、觀點、中心與思想,才能正確面對虎視眈眈的中國,呼籲落實【相互承認】,取代不實際的【互不否認】,同時大聲說出中國是中國,台灣是台灣,而台灣是個主權獨立國家,中國只是另一個國家。

天佑台灣!

2011/01/15

相關連結:談台灣與中國的交流談台灣與中國的關係談台灣自古不屬中國談台灣為「移民國家」談台灣是棋子、還是籌碼談台灣人民之自我認同:我是中國人?還是台灣人?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