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ing Taiwan

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談台灣人不為五斗米折腰的人格教育

這兩天一位中國富豪來台灣,大張旗鼓的發放紅包,竟然掀起台灣社會的大波瀾,為什麼呢?讓我們從新聞報導來探索這一事件。

這位中國富豪,打著來台灣進行商務活動,卻以散財童子之姿,到處發放紅包,竟然台灣人民不少人趨之若鶩,台灣人窮了嗎?台灣人志氣也窮了嗎?

政府單位,當然就是馬政府,對於此一發紅包事件,似乎也沒有任何一絲自我檢討與反省的作為,相當令人氣憤!首先中國客之商務行,難道發紅包也是商務行程嗎?再者,發紅包事件,看到這麼多人的汲汲營營、卑躬屈膝,政府官員不會覺得汗顏嗎?

台灣社會生病了,真的病了,台灣人民的道德與價值觀,台灣人民的人格教育與人權價值,似乎有著錯綜複雜的病態,難道【笑貧不笑娼】成為社會價值的主流了嗎?

令人憂心的是,在台灣,窮困貧苦的人似乎不在少數,我們的政府體會到這個現象嗎?台灣政府的社會福利政策,是否需要剴切的深入檢討與改善呢?台灣人民的人格教育與道德價值觀,以及良善的台灣精神,確實需要重建!

甚麼是傳統的良善台灣精神,以本文談起的發紅包事件來看,【志氣】沒了乎?【人窮志不窮】忘了嗎?【禮義廉恥】忘了嗎?【不為五斗米折腰】的教誨斷層了嗎?真的是需要台灣人民的自我省思!

天佑台灣!

2011/01/30

相關連結:談台灣價值談台灣的城鄉差距談台灣品牌談台灣人的驕傲談台灣的未來談台灣的經濟發展談台灣如何真正邁入已開發國家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