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ing Taiwan

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談台灣的文化根基

昨天在開車回家路上,聽著某電台正好在談儒家思想對歷史的影響,也談到法家如亂世用重典,在秦朝採法家思想,但是年代極短,證明不可行,而如漢朝提倡儒家,則有較長時期,其中也談到中國,在毛澤東時代批孔揚秦,現今在中國的改革開放,又重新拾起孔學熱,中國政府也大力在世界各國成立孔子學院,據悉目前已有兩百多個之多,預計全球要設定五百個孔子學院。

在車上十幾分鐘,只有聽到局部的論述,加上自己對中國文學也好,中國歷史也好,都只能說習得皮毛,無法評斷如何,但是引起各人思考的問題是,【台灣的文化根基】在哪裡?

另一方面,在聆聽廣播中,讓自己疑惑或懷疑到底這是中國的廣播電台、還是台灣的廣播電台?因為,一昧地在吹捧中國的儒家思想,似乎忘記了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並不是不贊同儒家思想,而是立足點在哪裡?也就是引起思考的【台灣文化】與【中國文化】之區隔在哪裡?

在探討台灣的文化根基,確實不得不談到中國,但是必須很清楚的在【台灣是一個國家,中國也是另一個國家】(Taiwan is a country, and China is just another.)的架構下,該電台之節目主講人,不時地中國來、中國去,自己聽來格外刺耳,為什麼呢?在以台灣為主體的思維下,希望台灣人民能將【中國文化】視為是【台灣文化】的一部分,這是【集合】問題,就如同美國,不會排除否認英國文化對美國文化的影響,然而以美國為移民國家的文化大融爐之立國精神,【英國文化】自然只是現今【美國文化】的一部分。因此,呼籲國人應該建立【台灣為移民國家】的建國思想,現今的台灣包納吸收了中國漢族文化包括閩南及客家文化,也有蒙藏文化,以及許多來自中國各地的文化移轉。另外,因為日本統治台灣50年也留下了日本文化,又更早期也有荷蘭文化之遺跡,更有真正在地的原住民文化,台灣人民要學習建立的理念是,多重與多元文化的平等與尊重,再加上近年來,台灣社會注入來自各國的外籍新娘、外籍勞工等,現在的台灣之文化組成與融合,自是獨具一格,台灣文化的主體性思考與根基需要台灣人民的省思。

台灣文化當然包括了中國文化,最近的新聞,教育部要將【中國文化教材】改名為【中華文化教材】,納入高中課程,這就是本文要討論【台灣的文化根基】之一個根本的迷失!

現今的台灣社會所使用的語言、文字當然是中文(Chinese),講的是我們通稱的【國語】,其實是北京話(Mandarin),就像美國、澳洲用的官方語言就是英語(English),但也自成一格有【美式英語】(American English)及【澳式英語】(Australia English)。另外,新加坡人也自己稱他們英語腔調為所謂的Singaporean English

在台灣所謂的【國語】,事實上也是獨具風格成為一種Taiwanian Mandarin的【台灣式北京語】,與中國所謂的【普通話】都能夠有明顯的區別,另外也有一聽就知道的,具有台灣味的【台灣國語】,就暫時稱之Taiwanese Mandarin,也有具有原住民腔調的【原住民國語】Aboriginal People’s Mandarin,事實上,在台灣所發展出來的各種不同腔調的國語或北京語(Mandarin),就是台灣文化的一環,台灣人民應該學習【文化平等】,不管是中國的【普通話】,也就是捲舌音相當重的【北京語】,或是【台灣式北京語】、亦或是【台灣國語】、【原住民國語】,這些就是台灣語言的文化之一環,台灣應該建構自我的台灣語言文化的論述與中心理念。

再回到【中華】文化基本教材,馬政府始終未能擺脫一中的框架,又不敢、也不能否認台灣的主體性,或許這就是改【中國】為【中華】的背景與動機。將四書納入高中課程之教材,其實個人是抱持肯定的態度,如果是以【孔孟思想】、【儒家思想】文化教材為名稱,納入課程內涵,應該是較貼切的作法,就像美國人在高中或大學,也是要選修【莎士比亞文集】,一個有思想、有文化根基的作品,作為國民教育的一環,誰能說不重要?關鍵在於心態!如果能以台灣為主體,以台灣文化為大集合基礎的國民教育角度來看,將孔孟、儒家、理學、道家等【百家思想文集】納入國民教育,自是台灣文化的根基之一。

本文重點在提請台灣人民思考,【台灣的文化根基】在哪裡?又如何塑造?

以前述之【百家思想文集】而論,應該有怎樣的面貌與內涵,以能夠融入台灣的國民教育,有待文史專家的編輯,但是最重要的關鍵與中心理念,要以台灣為主體來演繹台灣文化,必須明確掌握台灣文化面向的國民教育,才是我們的國家──台灣,所應有的國民教育。

再舉美國大文豪馬克吐溫,之所以受到美國人的重視,其實就是美國本土化之象徵,台灣文化的根基,可以有多面向,當然要以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所固有、所蘊育、所移入、所轉化,在不同時期、不同年代注入到台灣為主體的台灣文化。

期望我們的政府,現在的國民黨馬政府,以及未來可能執政的民進黨人士,能夠有明確正確的台灣文化根基之論述與思想,在此綜合以上討論之建議與所思考的中心理念,彙整如下;

1.         台灣是個移民國家。

2.         台灣是一個國家,中國只是另外一個國家。

3.         台灣文化包含了現今所謂的【中國文化】,包含了閩、客等漢民族文化,也有蒙藏文化,也有在地的原住民九族或更多族的文化,舉凡在地的、外來的,能夠在台灣本土生根、成長、轉化者,都是台灣文化的根基。

4.         不應該用【中國】、【中華】文化基本教材為名稱,要改為如【百家思想文集】,或更適切的文化教材名稱,甚至就是【台灣文化基本教材】,why not

5.         【台灣文化】應該是最大的集合,不管是【中國文化】或【中華文化】都是【台灣文化】的一部份。當然不可否認,來自中國的文化傳承,佔了台灣文化的大部分,但是,這並不影響建構主體【台灣文化】之精神。

天佑台灣!   

2011/03/01

相關連結:台灣主體性談台灣認同談台灣文化談台灣為「移民國家」談台灣國民教育的歷史課綱談台灣歷史怎麼寫?談台灣歷史觀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