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ing Taiwan

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談台灣人民需要釐清的邏輯與集合 (II)

一直以來在思索台灣面臨的種種混沌的現像根源,其實是在邏輯與集合的問題。

首先來看集合,假設有兩個集合分別為【A集合】與【B集合】,這兩個集合的關係,只有四種可能性,如下圖所示:(A)獨立的集合,(B)互有交集,(C)A集合】包含【B集合】,(D)B集合】包含【A集合】。這是數學上的集合議題,是非常明確的四種可能。



如果來問:【美國】與【日本】的【集合】關係?答案當然只有前述的四種狀況,如下圖所示。在一次聊天場合,就問了這個問題,卻有了不同的答案,有人說:【美國】交集【日本】,因為文化上有重疊;也有人說:【美國】包含【日本】,因為就影響力而言。為什麼會有不同的答案,這關係到【集合】的【定義】,以及是誰的【觀點】。

因此,若要回答這個問題,嚴謹的人必定會進一步詢問,【美國】與【日本】的定義如何?如果以【國家】作定義,那麼美國人、日本人的答案為何?想當然爾,必定是:【美國】與【日本】 為獨立【集合】。這樣的共同又一致的答案,應該沒有什麼意外與例外!

再思考【國家】的定義為何?國家是法律的主體,在國際法上是享有權利與需盡義務的法人,其必備的組成要素有人民、領土、政府與主權等四項(摘錄自網頁:www.sa.isu.edu.tw/user/19267/951/6.ppt)。其他代表國家的象徵,也包括:國旗、國歌、國花、國徽,以及該國的歷史、地理、文化等等。

接著,就可以再提問一系列【美國】與【日本】的【集合】問題:
l   【美國人】與【日本人】的【集合】關係?
l   【美國歷史】與【日本歷史】的【集合】關係?
l   【美國地理】與【日本地理】的【集合】關係?
l   【美國文化】與【日本文化】的【集合】關係?

要回答這系列問題,其實,還要看是哪一國人的觀點,同時,也可以檢視一下,不同國家的人民,是否會有不一樣的答案?同一個國家的人民,是否都有同樣的答案?
  





在以上這些提問,其實也有著主觀與客觀因素,以及所謂的主從關係,特別以歷史來說,也可以問:【本國歷史】與【外國歷史】,以及【本國地理】與【外國地理】、【本國文化】與【外國文化】等等。

讀到這裡,各位讀者應該覺得很辛苦,怎麼搞得這麼複雜!其實,真正的提問才要開始!

一個【國家】,若為一個【集合】,請問【中國】和【台灣】的【集合】關係?要回答這個問題,又有先決條件了,就是:【中國】是一個【國家】嗎?【台灣】是一個【國家】嗎?這要是問中國人民,應該答案會是很制式的一致性。但是,如果要問起台灣人民,恐怕會有多種不同的答案!請教自詡為台灣人、自詡為中華民國國民者,都來想一想這個問題的答案為何?

  





同樣的,有一系列【台灣】與【中國】的【集合】問題:
l   【台灣人】與【中國人】的【集合】關係?
l   【台灣歷史】與【中國歷史】的【集合】關係?
l   【台灣地理】與【中國地理】的【集合】關係?
l   【台灣文化】與【中國文化】的【集合】關係?

如果以上問題,都是提問居住在台灣的人民,請教讀者,會有怎樣的情況?個人的猜測與推斷,應該是四種答案,都有可能,而且比例可能都相當,這就是為什麼【台灣】或是自稱國號為【中華民國】這個國家,是個不正常國家!

本文要探討的,要請讀者思考的是:【邏輯】與【集合】問題,雖然是以【集合】的方式,來提問,可是其間的【邏輯】關係,不得不深思啊!

個人的期待與衷心的盼望,有朝一日,台灣能成為一個正常國家,也就是全體國民,在面對這樣系列的提問,都會有一致的答案,而且是不加思索,就能夠直覺的、明確的回答出來,這樣的台灣才是個正常國家。

事實上,還有許多邏輯錯亂的議題與事件,不斷地發生在我們的國家,現在的憲法稱為【中華民國】,有人傾向為【台灣】,外國人也多數這麼認為是【台灣】,但是在我們的國家,在我們的領土範圍的人民,確實有不同的思維、邏輯,所以有著不同的【國家】名稱。

試問,如果我們國人,自己都講不清楚我們是什麼【國家】稱號?是哪一國的【國民】、【人民】?又講不清楚,我們讀的是哪一國的【歷史】、【地理】?我們所擁有的是哪一國的【文化】?那麼,我們宣稱我國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到底【邏輯】又在哪裡?

國家的四個要素:人民、領土、政府、主權。當我們的國家【憲法】,所宣稱的領土,是世界上其他各國所公認的他國【領土】,試問:【中華民國】【憲法】的【邏輯】在哪裡?一部國家【憲法】,怎麼能夠容忍【集合】與【邏輯】的錯亂?

本文在拋出思考一個國家的國民,應該要有的【邏輯】與【集合】之思維,身為台灣人民的你我,可能是藍綠,可能是不同族群,既然我們都在20141129日,透過民主機制,選出我們國家的領土範圍的地方首長與民意代表,確實【台澎金馬】就是我們國家的領土範圍,也選出我們的地方政府首長,是不是更該尋求一個【國家】應有的【全民共識】。

天佑台灣!

2014/12/01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