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ing Taiwan

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談台灣的【不統、不獨、不武】

最近馬英九總統一直在談【九二共識】,也再度提出他的所謂【不統、不獨、不武】之觀點,本文也嘗試提出個人對此之看法。

【不武】:台灣絕對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追求與鄰國和平相處,因此,不武當然是台灣政府,也是任何一個執政黨,對於我國與其他鄰國關係的最高指導原則。

然而,當鄰國對我國有威脅時,有危害本國利益與衝突時,當別人握起拳頭要對我們動粗的時候,那麼只好【不得不武】了。又,一個國家要能維持與鄰國的和平相處,不代表就要放棄武裝自己,唯有堅強的自我武裝,才是能維持【不武】的先決與自我條件。

一位武功高強有武德的師傅,不會刻意與人以武相向,只有在不得以時,才會以武防衛保護自己,因此,【不武】的意義,在台灣必須有堅強的武裝力量,能夠防禦保衛自己,更甚者,最佳的防衛更是需具備打擊敵人的能力,才能嚇阻敵人【動武】的動機。

眾所皆知,台灣最大的潛在敵人就是中國,因此,台灣國防力量的發展,也是以中國為主要假想敵,台灣人民的【不武】,是基於中國不要挑釁台灣、不要侵犯台灣於國際社會的生存空間,當中國願意與台灣展現友好關係,台灣當然是【不武】,追求與鄰國和平相處的友好關係,自然是台灣當局的最高指導原則。

【不獨】:台灣自1949年以來,一直是個主權獨立國家,現在在國際上,普遍獲得認同的名字是【台灣】,有些場合被稱為【中華台北】,少數的邦交國稱我國為ROC,固然名稱不同,但是仍無損於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至於台灣應該稱為【台灣】、【中華民國】是台灣人民的決定,甚至要稱為【台灣民主共和國】,也是台灣人民的權利與選擇,這點在國際社會上,應當有普世價值的認知,似乎只有鄰國的中國,還未有如此的認知,事實上,還有很多的台灣人民沒能夠有這樣普世價值的認知。台灣的【獨】或【不獨】,或採用什麼國家的名字,當然不是中國或其他國家需要操心的事,而是生活在台澎金馬所有泛稱台灣人民的事,就由台灣人自己來操心、來凝聚,如同民進黨蔡英文主席所稱的【台灣共識】!

【不獨】的先決條件是,國際社會包括中國都能夠認知台灣是個主權獨立國家,另外,就是台灣人民要有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的共識理念,然而,以現在的國際情勢而言,雖然台灣護照可以在世界各地通行,台灣並不全然獲得世界各國認同為主權獨立的國家,這樣還能夠【不獨】嗎?以現在的台灣社會而言,並非全然多數的台灣人民認為台灣就是個獨立的國家,如果我們自己都不能認同自己、不能有共同的台灣共識,那麼,我們如何能夠說服國際社會,如何在國際上推動我們的國家──台灣是個主權獨立國家之事實。在此,要先請台灣人民認知,所謂【不獨】之真實義!

【不統】這件事,對大多數的台灣人民來說,應該已有充分的認知,台灣是個國家,中國只是另一個國家,或許台灣自1945年以來,是由來自中國的國民黨所統治,歷經數十年來的民主政治發展,以及中國與台灣分別有人民、土地、政府、主權的分治事實,台灣的領土主權只及於台澎金馬,現今的台灣人民從不想要統一中國,當然就是【不統】,台灣人民更要有全民的共識,擁護承認【一個中國】,再更明確的說是,【一個中國,一個台灣】,這是個國與國的關係,台灣也樂意在平等、對等、互惠的原則下,與中國有政經文化各種面向的的交流與合作,所以【統】與【不統】,根本就不是問題,中國的【一個中國】政策,若無損於台灣主權獨立國家,台灣人民自然能夠尊重友好的鄰國。

台灣的【不統、不獨、不武】是必須建築在台灣人民共識的基石上,絕對不是馬英九一廂情願的【不統、不獨、不武】的觀點。

台灣的【不武】更需要強力的國防為後盾,台灣的【不獨】是國際上對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的認知,台灣的【不統】是一邊一國,台灣是一個國家,中國只是另一個國家而已。

承如蔡英文主席所說【台灣共識】,乃是台灣人民如何凝聚在共同的、絕大多數人的,對於【不統、不獨、不武】的認知,這才是真正的【台灣共識】之一環!

天佑台灣!   

2011/09/05

相關連結:談台灣國號談台灣的「問題」談台灣的未來台灣主體性談台灣的國旗談台灣認同台灣人民的自覺談台灣的外交願景談台灣與中國相處之道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