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ing Taiwan

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談台灣的外交願景

自從2008年馬政府上台執政以來,台灣在馬總統的「外交休兵」政策下,引起許多人的憂心,此種憂心的現象與事實,只能說似乎一一浮現在應驗,然而憨厚的台灣人民,更白一點說,是欠缺省思批判的諸多台灣人民,不能察覺台灣主權已經在不知不覺中流失了。

雖然台灣對於敏感議題,而且是台灣主權的根源議題,也就是統獨之終極發展,儘管尚未能形成台灣人民的具體共識,但是在外交上是不會停止的!

在2008台灣總統大選之前,綠營推動「入聯公投」,而當時國民黨也推出「返聯大遊行」,今日(8/14/2010)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即刊出當年之馬總統候選人,高張著「返聯」標語,信誓旦旦的承諾之「假象」,或許也因此爭取了許多中間選民的認同,如今執政兩年多來,未見馬政府有任何積極的「返聯」具體作為,所以說是個「假象」承諾而已。

今年(2010)馬政府又與中國正式簽訂ECFA,向中國傾斜、自我削落台灣主權、鴕鳥式的呼喊「一中各表」,又被中國來個當頭棒喝,是「一中原則的各自表述」,這種政治語言的藩籬,竟也能夠唬弄台灣人民,請問廣大的台灣人民,我們的國家主權,所謂自稱自己是主權獨立國家,這樣的「一中各表」,我們還能夠沉默以對嗎?

在「外交休兵」的政策陰影下,不知我國外交部能有什麼作為,又我國的外交政策走向是否因而模糊了呢?這點恐怕是真的事實,近日的一則外交新聞,就是台灣將花11億台幣推動「美食外交」,這樣的口號與行動,其實也沒什麼不妥,但應有所體認的是,介紹台灣美食應該只是一種手段、方式,具體隱含的「美食外交」的意義,仍是要促進台灣於國際的曝光率以及爭取國際社會的認識與認同,尤其是宣揚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試問哪一個國家在推動該國的觀光、藝術、音樂等文化活動,誰不知這些活動背後一定有其外交拓展之目的與意義。

台灣的外交願景為何?我國外交部的施政方針為何?台灣人民對我國的外交發展有何期待?個人認為仍有許多國人所共同的認知:

  1. 促進台灣的國際地位:我們都知道在中國的文攻武赫之下,台灣的國際地位只能以岌岌可危來形容,邦交國僅餘20餘國,雖然強調於實質外交,著眼於經濟、文化交流等面向,而國人期待的仍是台灣在國際上的實質地位,外交部應有具體作為與方針,促進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
  2. 推動國與國之外交活動:儘管正式邦交國為數不多,台灣以實體之國與國間的外交活動不應卻步,以國人每年數百萬人次的國外觀光、旅遊、商務等來說,爭取各國之免簽、落地簽也是實質外交推展的一環。最近聽聞一則新聞,馬來西亞要取消我國落地簽,我們外交部說明原因竟是,馬國說避免亞太如中國濫用落地簽形成違法居留,請問台灣何時成為中國「一體」之國家。

當我們自廢武功,尚失了戰鬥力,在國際現實面,我們的籌碼事實上逐步消失,就算要「斷尾求生」作了如「休兵外交」的斷尾行動,請問台灣人民我們得到了「求生」的效果了嗎?

台灣人民應該有所覺醒,更要有所省思、有所行動,馬政府無能於推動建構台灣應有之外交政策,我們能做什麼?剩下的就是我們的選票,懇請全民先於五都選舉,以選票支持台灣,唾棄馬政府、國民黨,台灣的未來、台灣的生存,絕對是在你我手中的這張選票,慎思!

天佑台灣!

08/14/2010

相關連結:談台灣夢談台灣的未來談台灣──國際人士眼中的台灣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