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ing Taiwan

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談台灣支持藍營的非既得利益者

好長的標題,首先作者必須要說明,如同前文曾說(談台灣的「問題」),不以顏色之藍綠做區別,而是應該以社會公義、是非為論斷,台灣社會應該學習的是「只有是非、沒有藍綠」。

又「既得利益者」是常為人所詬病的一種不正常的政治生態,然而,利益是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每一家公司、甚至是每一個國家所追求的最大利益,所以說小到個人追求自身的利益、大到社會國家,追求整體的社會國家利益也是理所當然。古諺有言:人之愛財,取之有道,人們辛勤工作,賺取薪資是當然的個人利益報酬,公司為永續發展追求商業利益及高投資報酬率,也是無可厚非,而國家要謀求國家的最大利益,也是一樣的道理。

在政治活動中,一提到所謂「既得利益者」,總帶有一絲的齷齪,但是若能取之有道,個人認為「既得利益者」仍是社會公義可以接受的。

本文要討論的是「支持藍營的『非』既得利益者」,台灣社會現有的藍綠陣營是一個似有形、又無形的團體,一個團體會為了擴大其版圖,而以各種方式爭取其更多更大的支持者、以及更大的利益,有一種論調、或是一種迷失,會支持誰,都是「既得利益者」之因素,其實不盡然,就如本文主題,就是有「『非』既得利益者」願意支持藍營或綠營,那就值得全民深思為什麼?

事實上,台灣社會中有太多的所謂「中間選民」,也有許多「不問藍綠,只問是非」的正直公義人士,為的都是每個人心中的一把尺而有所堅持。

本文所要探討的所謂「支持藍營的『非』既得利益者」,實在是個人所觀察的幾種現象,有感而發的想法與意見。

一位朋友在政治傾向是屬偏藍的,可是他是道地的先期移民的台灣人,絕非是二戰後和國民黨來台的新移民,也絕非是國民黨陣營中政治上的「既得利益者」,更不是財團能獲得國民黨辟蔭下的「既得利益者」,但是一提到民進黨、提到綠營,尤其提到阿扁,就可知他有莫名的恨得牙癢癢的情緒,甚至對於個人的偏綠傾向,還質疑的說,怎麼教授會去支持民進黨?這真是無言,只能說在國民黨執政的教育下、在充斥著不公義的傳媒引導下,人民的省思批判、邏輯判斷力沒有被成功的教育發芽,倒是都靜默的接受隨著主政者意識的灌輸,希望藉由本文能夠喚起一些省思。

近日(201010)在電視政論節目中,討論到台灣又受到中國打壓的東京影展事件,一位call in的民眾,開頭就說,我是深藍的,全家都是深藍的,我們支持中華民國,中國的江平所說的,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絕不能接受。聽到這樣的說法,高興的是深藍支持者與個人仍然有相同的基本理念,就是絕然不能接受「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之說法。

在許多藍營為主的「名嘴」,以及藍營檯面上的政治人物,個人觀察到的是,有許多不合邏輯的論述與說法,但是卻有許多「支持藍營的『非』既得利益者」仍然支持與同意這等人的論述,這就是本文要討論的重點,WHY?既然是「非既得利益者」,又為何會支持藍營的似是而非之論點?

容許個人以揣測的方式來探討幾個可能的現象與原因:

1.     大中國意識教育下之不得不的使然。請反思:如果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那為什麼還需要「大中國的中原思想」來教育我們的國民?

2.     國民漠視公民權利和義務衝突的使然。請反思:公民之權利義務以及個人小利,孰重孰輕?全民利益不全然是個人利益,而國家利益當然要擺在個人利益之先,而且當國家利益與政黨利益有衝突時,當然是應以國家利益為優先。

3.     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與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邏輯衝突錯亂的使然。請反思:ROC真的只是在國內喊爽的一個事實,ROC從來無法在國際上曝光,又Taiwan已經是全民所共同的國家名稱的認知,也就是我們在國際上對外宣稱我們國家的名字叫台灣,這也是國際社會上普遍認知的事實,那麼為何台灣還要抱著這部中華民國憲法的大腿呢?

4.     台灣人民阿Q思想下不得不的使然。請反思:台灣有多少阿Q思想的侵蝕,而台灣人民卻不自知、或漠視這問題的嚴重性,例如:在台灣喊中華民國也就是ROC,到了國外稱自己是台灣Taiwan,這就是阿Q;在台灣捍衛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到了國際場合、到了有「阿共仔」的地方,國旗就消失了,這就是阿Q;統獨民調的阿Q就更嚴重了,什麼「維持現狀漸漸走向獨立」、「維持現狀漸漸走向統一」,連這種鴕鳥式的萎縮心態,充斥著台灣社會,殊不知這個國家定位取向是沒有模糊空間的,只有YES or NO的選項,希望台灣人民不要再阿Q了。

回到本文主題,為什麼「支持藍營的『非』既得利益者」要支持藍營呢?

1.     是因為認同國民黨嗎?不應該,國民黨有太多不公不義的歷史包袱,又從未見到國民黨真正的改革,更未見國民黨在台灣民主深化的同時,能推動由獨裁政權落實為民主政權的「轉型正義」,那為什麼還要支持國民黨呢?

2.     是因為認同中國嗎?不會,絕大部分的台灣人民,早已認清中國政府的嘴臉、野心與企圖,台灣人民要追求的是台灣人自己的未來。如果國民黨是在做認祖歸宗的統一大業,而這是台灣人民所不能認同的事,那為什麼還要支持國民黨呢?

3.     是因為認同中華民國嗎?是,但是實在是不應該,猶如前述,「中華民國」與「台灣」兩種概念下的國家定位是截然不同,而且是有衝突的,台灣要的是真正能夠將台灣推上國際舞台的國家定位。國民黨又在做這樣的事嗎?如果沒有,那為什麼還要支持國民黨呢?

4.     是因為認同國民黨的政策嗎?不應該,諸如ECFA這種傷害台灣主權的事實,還要打著為台灣經濟發展的口號而硬柪,商人為自己的生存利益而支持ECFA,在這句「商人無祖國」的諺語下,似乎都合理化了,難道身為台灣國家元首的馬英九先生,難道台灣民主選票主人的台灣人民,都不知道、不認知:國家的主權尊嚴是無可妥協的,怎麼可以把經濟議題凌駕於國家主權之上?如果是如此,那為什麼還要支持國民黨呢?

5.     是因為認同國民的執政績效嗎?不應該,以台北市為例,當年阿扁市長的執政績效獲得民調高度認同,卻落選敗給馬英九,結果證明,先生在執政績效卻是個低認同度的市長,那為什麼還要支持國民黨呢?

對於所謂的「既得利益者」可以不管前述的各種質疑,只要是藍的,不管是各式各樣候選人、不管是各種離譜偏頗的政策,只要是KMT的人選、政策,就無條件的支持,這樣無視於國家利益、公民權利與義務的台灣人民,一定要給予唾棄與不恥之譴責,更希望身為台灣人民的每一個愛護台灣民主、自由的民眾,能夠回歸公民應有的素養。

另一方面,要請「支持藍營的『非』既得利益者」三思,針對即將展開的五都選舉,包括:五都首長候選人與民意代表的選擇投票,請再思考以下問題,再次檢視一下迄今不願改名為台灣國民黨的中國KMT作為如何:

1.     KMT有真心為台灣打拼嗎?

2.     KMT有在為全民的利益考慮而執政嗎?

3.     KMT有在捍衛台灣人民普及大眾的利益嗎?還是在為少數的財團利益呢?

4.     KMT有在捍衛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努力嗎?

5.     KMT有在為台灣的國際地位而努力嗎?

6.     KMT的中國政策會令您憂心嗎?

7.     KMT有在為台灣的主體性之永續發展作改革嗎?

台灣人民要覺醒了,希望本文的標題不要被誤解、曲解了,其實本文要喚醒的是台灣人民對公民權利義務的慎重選擇,以及對我們的國家──台灣的期許,更希望不論是哪一個政黨主政,都能夠符合台灣人民的期待,能以台灣全民的利益為依歸,而且每一位台灣國民都是理所當然的既得利益者。

天佑台灣!

10/30/2010

相關連結:談台灣的「問題」談台灣人民的自覺談台灣人民漠視的事談台灣的外交願景談台灣的分歧性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