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ing Taiwan

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談台灣國民教育的歷史課綱

時值2010年9月間,馬政府自2008年執政以來已逾2年又4個月,今年6月與中國又簽定ECFA,中日有釣魚台事件,以及最近修訂高中歷史課綱,馬政府的種種施政措施,都以「親中」、「傾中」、「一中」的路在走。

以高中歷史課綱修訂來說,決定將中國歷史份量增加,刪減世界史一事,引起諸多本土社會團體之抨擊,又課綱修訂委員會召集人,竟然大剌剌的公開稱道「我是『中國人』,不是『台灣人』」,不啻又戳破馬先生(已經不足以稱之為總統)於競選總統期間所呼喊選舉口號的謊言──我是台灣人。

所謂「一中」,馬政府的解讀是虛無飄渺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馬政府說台灣是中華民國,卻又死抱著這部危害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的「中華民國憲法」。而中國說他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更在各種場合都說的「一中」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份。

個人要推動呼籲讓台灣人民有共識的「一中」是:台灣是一個國家,中國只是另一個國家,Taiwan is a country, and China is just another country.

事實上,台灣向來都有一個全民共識,就是台灣是個主權獨立國家,在國際社會上的自我稱謂,台灣人民早就有共識使用台灣──Taiwan,而尚未能有共識的是,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憲法所建構下,不符合國際事實的國號與領土。

在談國民教育的歷史觀,為何要談到「一中」、「中華民國憲法」、以及台灣人民具有共識的主權獨立國家──台灣,原因很簡單,國民教育的歷史課程,只有兩類,一為本國史,一為外國史。

在討論高中歷史課綱,個人認為爭議點並不在中國史要有多少份量,重點在歷史觀的理念,台灣史就是我國國民教育的本國史,因此台灣史列為第一冊是必然的,深入了解台灣這塊土地上所發生的歷史,是身為台灣人民所必須了解的台灣本國史。

中國史呢?因為中國只是另一個國家,因此理念上,中國史就是外國史的一部份,又由於台灣的移民歷史進程與中國相關,台灣的文化包括語言與風俗習慣,承襲許多來自中國的文化,多了解中國這個外國歷史文化是有需要的,所以如果因此而要增加中國史篇幅,個人並不反對甚至也極力贊成。再則,台灣與中國之經貿關係、以及政治之相互牽制與影響等因素,台灣人民在在需要了解中國這個霸權國度之演化,但是如果以那位召集人所言:「我是『中國人』,不是『台灣人』」的理由,則是所有台灣人民所不能苟同,台灣人民應該覺醒抗議,為何馬政府會讓如此與台灣主流民意背道而馳,而且與台灣人民共識相左的人士,來擔任我國──台灣的歷史課綱修訂的召集人?

台灣必須建構自己國家的歷史論述,若能以「台灣是移民國家」之理念看待,那麼我國的歷史教育論點與本國歷史觀將會更加明確,在此呼籲與提出的台灣國民教育歷史課綱的理念思考,综合如下:
  1. 台灣是一個國家,中國只是另一個國家。
  2. 台灣史是台灣的本國歷史,中國史是外國史。
  3. 台灣是一個移民國家。
  4. 台灣國民教育的歷史觀應建築在前述三個基本理念架構。
  5. 正確的本國史與外國史的理念與歷史觀,比本國史與外國史所佔之比重、比例是多少,還更重要。
  6. 外國史的中國史、亞洲史、乃至於世界史,是要建立培育台灣國民的世界觀,端視台灣與世界各國往來的密切性可有不同比重的調整。
要建構台灣為實質化的主權獨立國家,合於正軌的台灣國民教育的歷史觀是重點,而且應是全體國民所共同認知的意識之延伸,因此,以台灣史為本國史的歷史教育,是台灣邁向真正的主權獨立國家、正常化國家所必須要做的事。

最後以國家名稱的稱呼這件事來說,提醒台灣人民掌握以下原則:
  1. 不論是在台灣國內、在國際社會(當然包括中國)、或是任何場合,稱呼我們的國家──台灣,國籍(nationality) Taiwan。
  2. 請稱呼我們所承認的「一中」之「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切莫講「大陸」、「中國大陸」、「內地」,這種不三不四、矮化自我認同、更是混淆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之國民意識的「灌迷湯」稱呼,一致改為稱海峽對岸的國家──中國。
  3. 台灣各項運動的國家代表隊,不要再自稱「中華隊」,請改稱為「台灣隊」,如果馬政府不做、媒體不做,呼籲全體台灣人民在運動場上,舉起寫著「台灣隊,加油!」的標語,大聲的喊出「台灣隊,加油!」

期待我們的政府、媒體認同我們自己的名字──台灣!Taiwan, Go! Go! Go!

天佑台灣!

10/08/2010


相關連結:談台灣歷史觀談台灣為「移民國家」談台灣的教育談台灣人民的自覺談台灣文化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